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大鼻子情圣”出走折射法国改革之困

“大鼻子情圣”出走折射法国改革之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04日19:13分类:法国

新华08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李学梅)他是《悲惨世界》中的经典人物冉阿让,他是大仲马笔下恩怨分明的基督山伯爵,他曾化身雕塑大师罗丹,他也曾演绎一代文豪巴尔扎克。而在3日,承载了几代法国人记忆的“大鼻子情圣”德帕尔迪厄居然摇身一变成了俄罗斯人!

虽然德帕尔迪厄始终否认移民动机是逃避高额税率,但法国媒体还是不客气地将两者画上等号——按照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竞选时许下的承诺,政府将从2013年起向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个人征收税率为75%的所得税,并提高财产继承税税率。仿佛为了印证“逃税”猜想,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亦在欢迎德帕尔迪厄加入俄国籍之时,保证不会针对富人提高税收额度。

影迷们固然为偶像“离去”伤心愤怒,然而在这起事件中“最受伤”的,恐怕首推法国总统奥朗德。这位在危机中高举“社会公正”大旗登上总统宝座的社会党人,上台不足10个月,就已饱尝改革之难。

近年来,法国经济受到全球化和金融危机冲击,增长放缓,失业率高企,全球竞争力下降。在去年的大选中,奥朗德针对民众对法国经济和社会现状的不满情绪,提出一系列“看上去很美”的主张,其中的一大亮点即是给富人增税。

然而,当他登上总统宝座、决心践行竞选纲领时,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阻力。首先是企业界抱怨不断。法国企业联盟主席洛朗丝·帕里佐曾公开表示,减赤应削减公共开支而非加税,加税将进一步削弱法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去年9月,法国奢侈品巨头路易威登集团首席执行官、法国首富贝尔纳·阿尔诺申请比利时国籍,曾引发关于法国税政的争论。

除此之外,75%的高税率亦令政界担忧。有人认为,此举将加剧法国资金外逃;有人则担心,这一措施会侵犯税收平等原则。比如,一对已婚夫妇中任何一方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就需要按规定缴纳税款,而如果双方年收入均只差一点不到100万欧元,则可以躲过高额税款。为此,法国宪法委员会去年年底宣布该举措违宪。

由此,奥朗德加税之举面临重重抵制。而在此时,一家法国媒体评论道:“德帕尔迪厄又给奥朗德上了一课。”

如今的奥朗德真可谓左右为难,放弃“富人税”,减赤无从谈起,未来的改革之路更是举步维艰;继续加税,一众富人望风而逃,国内反对声浪不绝于耳。难怪他在去年年底的一次采访中一声叹息——“行使权力真难!”(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