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2012年国际八大财经热词 财政悬崖迫近

2012年国际八大财经热词 财政悬崖迫近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31日12:32分类:欧洲

新华08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杨秋艳 张涛)以下为2012年国际财经领域广为讨论的热门词汇:

"财政悬崖":

这一概念是指到明年初美国将出现增税和减支叠加局面。如果美国国会继续分裂,这一局面无法避免,美国经济有可能被推下"悬崖",出现二次衰退,继而殃及全球。不过也有观察人士认为,虽然政治博弈难消,但最终国会两党会悬崖勒马,各自让步,以解燃眉之急。

QE:

QE意为量化宽松,就是当利率接近零时,央行通过增印钞票刺激经济。金融危机后,美联储推出QE政策,今年推出第三轮,并在年末进一步加码,将货币政策取向与失业率挂钩。不过,新QE的疗效尚不明显,副作用已被列出一串:资产价格被注入泡沫,如同为市场埋下定时炸弹;逐利热钱涌进新兴经济体,冲击实体经济。

ESM:

ESM(欧洲稳定机制)即欧盟永久性救助基金,可援助银行,也可买国债,还可向拉响财政"警报"的成员提供信贷额度。但它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申请救助国必须紧缩财政。这不仅意味着让渡一定的财政自主权,也会伤及自身本已脆弱的经济。况且,ESM无法解决欧元区深层次区域发展失衡问题。

希腊退出:

许多经济界人士认为希腊会在年内离开欧元区,因此创造了"希腊退出"(Grexit)一词。但欧洲央行决心避免欧元区解体,欧元区成员也有维护稳定的政治意愿,特别是希腊6月份大选后,新的联合政府立志满足救援条件,这使欧元区在2012年躲过分裂一劫。

页岩气:

美国在页岩气、页岩油领域的发展引人注目,凭借这一领先地位,三年后美国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天然气生产国,并在不到十年时间内成为全球最大原油生产国。人们认为,这场将"导致全球权力架构发生显著变化的能源革命",有可能使全球工业地图重新绘制,并彻底改变地缘政治图景。

中国"元":

2012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突飞猛进,年末之际,外媒已开始为"元时代"发布展望。虽然世界贸易降温,但全球市场对人民币的热度不减,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跨境结算额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离岸人民币债券已经发行,中国还计划向其他金砖国家提供人民币贷款。

航空碳税:

今年初,欧盟单方面要求所有在其境内飞行的航空公司,如碳排放超标,得掏钱交碳税。这一举动遭到近五分之四国际民航组织成员国的强烈抵制,包括美、中、俄、印,欧盟内部也出现反对声音。前不久,欧盟宣布措施暂停一年,几千家航空公司总算松了口气。但这只是"悬而未决"。

Libor丑闻:

Libor,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它根据16家金融机构提供的利率报价计算,是数百万亿美元金融产品的参照利率。丑闻主角英国巴克莱银行首先被揭试图操纵Libor,瑞银集团也因同样丑闻吃了罚单。丑闻暴露了Libor的结构缺陷,表明定价机制改革刻不容缓。(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