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 > 中哈第二条钢铁巨龙力促中亚区域合作

中哈第二条钢铁巨龙力促中亚区域合作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22日15:56分类:亚太

新华08网乌鲁木齐12月22日电(记者贺占军 王文 张永恒)中国与哈萨克斯坦2列货物列车22日在两国边境口岸霍尔果斯(中方)—阿腾科里(哈方)成功对开,这意味着由两国元首亲自决策和推动的这一战略合作项目正式投入运营。这是继新亚欧大陆桥中哈阿拉山口(中方)-多斯特克(哈方)铁路线后,中国第二条向西开放的国际铁路通道。

22日12时许,在中哈边界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过境处,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唐士晟和哈萨克斯坦铁路总公司总裁马明下达了发车命令。随后,由53节集装箱组成的2001次货物列车驶出霍尔果斯口岸站,开进哈萨克斯坦境内;同时,由哈萨克斯坦发出的3602次货物列车开进中国境内。

参加铁路通车运营的两国官员表示,这条通道将为两国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带来新的发展良机,并将促进两国及中亚区域经济繁荣发展,共御世界经济风雨。

实现对接的中国境内铁路线为新疆精伊霍铁路(精河-伊宁-霍尔果斯口岸),这是新疆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东起兰新铁路精河站,西至中哈边境口岸霍尔果斯站,全长292公里;哈方段为热特肯-阿腾科里,全长293公里。2011年12月2日,这条铁路在两国边界成功接轨。

中铁十四局董事长杨有诗说,为早日实现通车运营,公司克服多重困难,在6个月内完成了承建的中方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建设任务。

霍尔果斯口岸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境内,距新疆伊宁市80多公里,距乌鲁木齐市670公里,距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378公里,是中国西部距中亚各中心城市运距最短的国家一类口岸。中哈霍尔果斯口岸铁路线运营后,将使中国边境口岸距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市以及中亚、西亚和南欧其他地区的铁路距离大大缩小。

这条铁路通车运营后,霍尔果斯口岸成为面向中亚乃至欧洲集公路、铁路、管道为一体的国际交通枢纽,并使得新疆在国家“向西开放战略”中居于更重要位置。预计霍尔果斯口岸2020年进出口过货量可达2000万吨。

中亚五国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地处亚欧大陆中部,与中国西北地区毗邻,总面积约400万平方公里。因其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等自然资源丰富,而被称为“21世纪的战略能源和资源基地”。

近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规模日益扩大,水平不断提高,投资合作延伸到更广泛领域。过去10年,中国与中亚、西亚、南亚各国的贸易总额,从254亿美元提升至3700多亿美元,年均增长30.8%。

分析人士指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中国面临严峻出口形势,开拓中亚、西亚等新兴市场十分必要。

目前,中亚国家经济呈温和复苏态势,各国均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以缓和国际金融危机对本国经济的冲击,加强与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联系有助实现共赢。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产品有很大互补性,后者矿产资源丰富,石油、天然气、铁矿等资源优势明显,而中方轻工、汽车等产品在中西亚国家有很大的市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快,特别是政府不断加强对新疆的扶持力度,这对中亚企业颇具吸引力。”新疆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宏丽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地处亚欧大陆心脏地带的新疆,以占中国领土总面积1/6、与8个国家接壤,以及拥有17个国家对外开放口岸的独特优势,正借助中国大力推动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与中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新疆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将达1200亿元至1500亿元。预计到2015年,新疆铁路营运里程可达到8200公里,这将推动中国形成“陆上开放”与“海上开放”并重的对外开放格局。

眼下,中国政府正在新疆喀什和霍尔果斯建设经济开发区,力图将其建设成为新疆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将霍尔果斯建成中国西部最重要的开放口岸和进出口加工贸易区。(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