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 > 中国-东盟金融博览会:呼吁强化金融合作

中国-东盟金融博览会:呼吁强化金融合作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22日11:15分类:亚太

新华08网南宁12月22日电(记者向志强 覃星星)2012首届中国—东盟金融博览会近日在南宁开幕,与会人士认为,自贸区的建成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东盟间经贸投资的发展,各国政府和金融机构应强化相对滞后的金融合作,更好服务自贸区发展。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启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副秘书长吕卫平表示,随着自贸区建设进程的加快,加强中国与东盟金融的务实合作,促进双边经济社会的持久发展尤其重要。本届金融博览会既是为了帮助企业解决投融资资金问题,也为中国东盟外向型的经济企业开创多元化的投资渠道。

与会的中国东盟金融界人士普遍表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前景广阔,中国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迅猛,东盟正成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重点地区。

柬埔寨对外贸易银行总经理兼董事会成员Gui Anvannith表示,柬埔寨和中国的贸易在过去的几年发展迅速,现在已有两家中国的银行在柬埔寨设立了分支机构,“现在柬埔寨包括保险业在内的各个行业发展非常快,欢迎中资金融机构到柬埔寨发展。”

国海证券常务副总经理胡德忠说,截至2011年10月底,东盟10国已在中国设立30多家银行机构,中资金融机构在东盟国家也设立了11家分支机构,双方的金融合作由过去的单一投资结算业务向信贷类、融资类、投资类等多元化发展。

胡德忠表示,举办金融博览会有助于帮助企业解决投融资问题,并为外向型企业开辟多元化筹资渠道,对加快推进南宁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强化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有重要现实意义。

2012首届中国—东盟金融博览会为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系列活动,这也是广西首次举办的综合性金融专业展会,以促进南宁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和进一步探索中国—东盟区域内金融业互利共赢发展模式。

本届博览会以“汇聚金融资源,建设金融中心”为主题,着力优化投融资项目配对、增进金融企业与“三农”领域和中小企业间的对话,进一步探索区域内金融业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积极搭建投资贸易交流合作的大平台。除开幕式外,本届博览会还举办国际金融论坛、总裁面对面暨投融资项目对接洽谈会、泛北部湾股权私募投资研讨会等。

记者了解到,本次会议有500个项目参展参会,投资金额约1000亿元人民币,涉及电子信息、农垦、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等行业,签约金额达81亿元人民币。(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