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分析“财政悬崖”协议对美国国民的影响

美报分析“财政悬崖”协议对美国国民的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20日15:44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北京12月20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12月19日刊载一篇题为《财政悬崖协议将如何影响美国国民?》的文章,摘编如下:

如果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博纳敲定这些天一直在谈判的协议,那么明年几乎所有纳税人都得多向联邦政府交钱。

从1月份第一个星期开始,随着工资税率上升,劳动者拿到手的工资会变得更少。根据逐渐浮出水面的协议,高收入家庭的个人所得税税率将提高,税前扣除和其他减免也会受到更加严格的限制。

谈判不一定能够达成协议。他们有可能谈崩,或者是产生一份无法在严重对立的国会获得通过的协议。但如果达不成协议,明年1月份起税收将大大增加,政府支出也将自动大幅削减。这是两党都不希望看到的一个结局。随着双方的分歧越来越少,协议可能造成的影响是可以估计的。

根据目前所谈内容达成一份协议的话,至少会带来税法的稳定。这是好事。很多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条款都是临时实施的。

来自华盛顿州的共和党众议员罗杰斯说,我认为我们可以送给美国的最好圣诞礼物就是一份协议,一份让我们辛勤工作的中产阶级家庭明确知道将来税率是多少的协议,一份让小企业主心里有底、从而可以放心招聘和创新的协议。

这份看上去即将成型的协议还有可能产生以下影响:

首先,到手工资几乎肯定会降低——平均每个家庭全年将少收入942美元,因为两党似乎将一致同意让一项工资税临时减免条款到期。这项针对2011年和2012年的减免将劳动者缴纳给“社会保障”的工资税税率从6.2%下调到4.2%,目的是让消费者拿到更多现金,鼓励他们消费,从而提振疲软的经济复苏。但两党很多议员担心这会造成政府收入不断流失。而且就算达不成协议,这个税率也会回到6.2%的水平。

收入较高家庭的税负有可能大幅增加,不过仍不清楚具体受影响的将是哪些人。奥巴马现在提议上调年收入40万美元以上家庭的最高税阶税率,高于17日之前他所主张的25万美元的门槛。来自俄亥俄州的共和党人博纳希望最高税阶税率上调仅限于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家庭。一些国会幕僚说,这可能预示着最终协议将把门槛设定在50万美元左右。

根据布鲁金斯学会和城市研究所联合成立的税务政策中心在最近研究的一个假想方案,年收入50万到100万美元家庭的平均税负将增加5800美元左右。在这个假想方案中,小布什时代针对年收入逾50万美元家庭的税收减免措施将会到期。

如果将门槛提高到博纳主张的100万美元,那么年收入逾100万美元家庭的平均税负将增加10.3万美元左右。在这种情形中,奥巴马和博纳都会允许最高税阶的税率从目前的35%增加到39.6%,而且两人也都会允许限制某些税收减免措施。

奥巴马希望针对年收入25万以上的夫妇、年收入20万美元以上的单身人士,将他们的资本利得和股息等投资所得的最高税阶税率从目前的15%上调至20%。

据国会幕僚说,如果将上调最高税阶税率的收入起点设定在50万美元左右,那么10年时间政府收入将增加6000亿美元。据国会幕僚估计,将门槛设定在100万美元左右,最高有可能增加收入4600亿美元。总之,博纳版本带来的额外收入可能更少。

奥巴马政府还曾提议限制分项扣除和其他减免的金额,可能包括市政债券的免税利息。博纳最近表示愿意接受奥巴马政府限制减税的总体框架。这有可能带来很大变化,10年期间最多有望增加5800亿美元的收入。

对高收入者增税将打击很多小企业主。这方面的影响可能是两党的分歧之处。商界支持的税务基金会最近研究认为,约36%的小企业收入都流向了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家庭。(完)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