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 > 巴西经济刺激措施效果不佳增长不如预期

巴西经济刺激措施效果不佳增长不如预期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9日17:01分类:美洲

核心提示:虽然巴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刺激措施,但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明显,未能遏制下行趋势和实现复苏,2012年的增长可能降至1%以下。为应对国际经济不景气带来的挑战,巴西寄希望于加强与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来实现新增长。

新华08网巴西利亚12月18日电(记者刘彤)受国际金融危机加剧冲击,2011年巴西经济增长由上一年的7.5%减速至2.7%。此后,虽然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刺激措施,但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明显,未能遏制下行趋势和实现复苏,2012年的增长可能降至1%以下。为应对国际经济不景气带来的挑战,巴西寄希望于加强与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来实现新增长。 

工业衰退拖累经济增长

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继第一二季度同比增长0.8%和0.5%后,今年第三季度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9%,环比仅增长0.6%,经济增长再次表现得极不如人意,同时也让经济界对政府刺激效果感到失望。为此,代表私人的金融市场随即大幅下调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原来的1.5%降至1.27%,而更多的经济学家预测可能不足1%。目前,巴西中央银行的增长预期为1.6%,政府自己的预测则为2%。

巴西经济表现如此不佳,主要是受到了工业衰退的严重拖累。据巴官方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工业生产总值累计萎缩了3.5%。此外,投资的紧缩则是另一令人十分担忧的问题。据报道,政府投资主要用于社会计划而非生产,私人投资则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了2%。金融市场认为,投资萎缩表明企业界普遍信心不足,这对于经济在短期内复苏极为有害。

另外,巴西今年的对外贸易形势也十分严峻。今年前11个月,巴西外贸仅获得171.85亿美元的顺差,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3.9%。出口下降是顺差减少的主要原因,受国际经济不景气和外部需求减少影响,前11个月出口累计2228.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7%;进口累计2056.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

但是,第三季度巴西国内家庭消费仍保持了0.9%增长。今年以来,巴西消费者信心指数一直保持在110点以上,这主要得益于政府改善低收入阶层政策。经济学家认为,旺盛的内需是巴西经济唯一的亮点,也是其未来复苏的希望所在。此外,由于左翼劳工党政府奉行的充分就业政策,巴西今年失业率一直保持在5.6%至6%之间,处于历史较低的水平。

刺激措施效果不佳经济风险犹存

为应对经济增长急剧下滑的趋势,巴西政府连续实施了一系列的刺激措施,但目前来看,尚未取得明显效果。巴西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一时难以解决,未来受全球经济拖累的可能性较大。

巴西经济刺激措施主要是降低银行利率、放松信贷、对工业部门减免税和兴建基础设施工程等。自去年8月底起,巴西政府已连续10次降息,使银行间基准利率降至7.25%,实际利率在2%以下的历史最低水平。此外,央行还数次下调银行准备金率,试图通过放松信贷进一步刺激消费。

针对工业领域出现的萎缩现象,巴西政府对国内部分重要和"脆弱"工业部门实施减税,如对作为支柱性产业的汽车业,减税使车价平均降低了4%、销量提高了10%以上。而对白色家电、民用建筑、食品等行业的减税,即刺激了民众消费又促进了出口。此外,政府还宣布了数个大型基础设施工程计划,如投资665亿美元兴建铁路和公路的计划,在刺激经济的同时解决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

但是,从目前的经济数据来看,这些措施显得收效甚微。对此,经济分析家的解释则各不相同,有人认为措施短期内还难以见效,要到明年方能看到效果体现;更多人则认为,这些措施仅为治标之举,未触及结构性问题,因而难以收到明显效果。他们举例指出,尽管对汽车业减税促进了销量增长,但售出的仅是库存,产量却仍在持续下降。兴建基础设施的想法虽好,但政府不投资却让私人出钱,因而只能停留于"纸上谈兵"。

巴西经济界认为,由于巴西经济拥有明显的优势,即旺盛的国内消费、丰富的资源和配套的工业产业,因而只要政府措施得力,明年经济定能止跌回升。但是,经济的复苏程度还要看国际经济的大气候,如果外部环境依然不景气与不明朗,情况还很难说。目前,对于2013年增长的预期,巴西政府最为乐观——可达到5%,央行则认为是3.3%,金融市场预测为3.7%。

但此次发达国家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巴西经济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暴露无遗。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一、经济过度依赖于矿产和农产品生产,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涨时期,巴西尚且感觉不到问题的严重性,一旦价格出现回落(如铁矿砂),外贸立即变得严峻起来;二是高成本、高税收导致产品竞争力低下,使工业在衰落中难以自拔;三是经济过于封闭,如巴西将基础设施规定为战略领域,不允许外资染指,但本国的资金又十分有限。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国际经济形势继续恶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又普遍下跌,巴西经济将会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而且,如果政府在调整经济过程当中,不愿触及结构性问题,那么应对危机的出路就仅剩下一条:把国内市场完全封闭起来,"关起门来自己过日子"。这样一来,巴西近几十年的改革将毁于一旦,又回到过去"进口替代"时期的老路上。

加强与中国经贸合作来实现新增长

在应对国际经济不景气方面,巴西主要寄希望于通过新兴经济体间的合作,特别是金砖国家间的经济合作与交流,克服当前的困难并实现经济新的增长。为此,巴经济界多次强调指出,作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对于巴西至关重要。

近十年来,中巴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并给双方都带来了巨大利益。自2009年起,中国已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10个月,中国又成为巴西第一大进口产品来源国。在两国经贸交往中,巴西一直是顺差的获得者。去年巴西在外贸所获得的297.9亿美元顺差中,超过1/3来自中国,达115亿美元。

但是,此间经济界对两国经贸关系一直有这样的意见:巴西对华出口的八成以上为矿产和农产品,而从中国进口的几乎全为制成品,这种"巨大不平衡"导致了巴西经济畸形发展和工业的衰退。在巴西遭遇经济困难的当今,政府拯救经济和工业的主要手段,就是保护国内市场和限制进口,巴西采取保护最多的领域包括冶金、轮胎、化工、矿产和制药。中国产品首当其冲,成为巴西贸易保护主义的牺牲品。

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罗德里戈·阿尔维斯·特谢拉表示,中国目前的增长模式实际上就是出口拉动型,它在不断扩大自己的产能,这种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他对中国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而以内需拉动经济表示极为赞赏。他说,中国拥有潜力巨大的内部市场,转型会为未来的增长提供强大动力,缓和与拉美等国存在的贸易纠纷。而且,在中国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拉美等国还可以分享中国经济给全球带来的好处。

与此同时,巴西强烈谴责欧盟所实行的紧缩政策,认为这将带来经济衰退与社会崩溃,同时坚决反对美国的量化宽松措施,认为这是导致本币雷亚尔过度升值的源头,是在把危机转嫁他人。(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