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法报认为欧洲借鉴德国模式需谨慎

法报认为欧洲借鉴德国模式需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9日14:46分类:德国

新华08网北京12月19日电 法国《回声报》12月7日刊登题为《令人如此羡慕的德国模式的三个局限》的文章,摘编如下:

“法国当然有它的问题,但是它的增长速度比我们快,而且在未来几年里,它的表现将更加优秀。”这句话曾经出现在2003年一份有关德国模式的报告里,这份报告的签署人是慕尼黑经济研究所所长汉斯-维尔纳·辛恩。当时的德国是“欧洲病夫”,而这位慕尼黑经济研究所所长正是言辞激烈的批评者之一。当时德国的经济增长率在下降,失业率接近11%,失业人数接近500万,在社会福利体制和两德统一的负担压力下,当时的公共财政不堪重负。

10年后,情况却发生了逆转:继标准普尔之后,穆迪也下调了对法国的3A评级。今年法国的公共财政赤字预计将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5%,而德国则很有可能实现财政收支平衡。法国的失业率超过了10%,25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率更是高达22%,而德国的失业率仅为6.5%。还有,巴黎方面承认去年法国的外贸逆差达到了创纪录的710亿欧元,而德国则实现了1580亿欧元的顺差。在许多人看来,这一佳绩得益于“德国模式”以及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所进行的改革。

法国外贸银行的经济学家西尔万·布鲁瓦耶表示,“德国人在几乎别无选择的情况下走上一条向善的道路。他们用了十年的时间走到了今天,现在是享受成果的时候了。”在那个著名的“2010年议程”的改革计划中,主要的措施包括:将退休年龄提高至65岁,之后再提到67岁;对劳动力市场进行改革,将失业救济金的发放年限定为一年;转移国家的医疗卫生成本以及通过征收间接税的方式来实现税收平衡等。结果:2000年至2010年间,法国的劳动力成本的上升速度比德国快了一倍(3.4%比1.7%)。据此,包括德国《图片报》以及前总理施罗德本人都认为,德国在这方面可以将一些经验传授给邻国。

然而,虽然说德国的经验确实有可取之处,但是如果把它上升为一个绝对模式的高度那也是件很危险的事。一方面,德国的成功并不能完全归功于过去10年所进行的改革。这其中还与许多德国所特有的结构有关,如德国存在着大量创新能力和出口能力都极强的家族型中小企业。另一方面,改革虽然使当初对自己充满怀疑的德国重拾了增长之路,但是这些改革也是有副作用的,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在借鉴这些改革举措之前应当三思而行。

首先是贫困化。在这方面,德国政府试图淡化有关贫困化问题报告中的措辞就很能说明问题。据媒体报道,这份报告中有许多内容最终都被删除:比如说“2010年,近400万人每小时的毛工资不到7欧元”以及“私人资产在德国的分配很不平等”等之类的话。然而,贫困化的趋势是公认的。2006年至2010年间,在员工超过10人的企业中,贫困员工的比例由18.7%上升到了20.6%。

“德国模式”的第二大局限是过度依赖出口。本世纪初的时候,出口在德国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大约为30%,如今这一比例超过了50%。德国企业虽然受益于自身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它们同样也受益于全球的增长以及“德国制造”在欧洲所取得的成功。然而,如今全球的增长正在放缓,欧洲的情况尤其如此,而德国的出口60%进入了欧洲国家。尽管目前德国已经推出了一些诸如提高工资以及支持国内经济增长等方面的措施,但是内需将很难接过支撑经济这一接力棒。

德国的第三个弱点:人口。20年来,平均每位德国妇女所生育孩子的数量从未超过1.4个,而要想保证人口的世代延续,这一比例应当在2.1个以上。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德国新出生的婴儿为66.3万(法国为79.7万),而全国的死亡人数为85.2万。因此,德国的人口还在持续下降。虽然移民能部分弥补这一下降趋势,但是就业人口越来越少,而所需供养的退休人数却越来越多。这一令人不安的趋势可能对社会、经济和福利国家的未来产生巨大的影响。一位分析人士表示,“这将迫使德国更加频繁地进行改革。”在法国,平均每名妇女所生育的孩子达到2.01个,这也使其与爱尔兰一起为欧洲的“冠军”,法国的人口保持住了自然增长的势头。(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