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冬季峰会分歧未消 欧洲一体化进程艰难

冬季峰会分歧未消 欧洲一体化进程艰难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7日16:23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要从根本上解决欧债危机,必须真正建立起银行业、财政和政治三位一体的欧洲联盟。历经半年多才取得进展的欧洲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是欧盟通往银行联盟最简单的一步。该过程的推进都尚且艰难,更何况涉及要求成员国让渡主权的财政联盟和政治联盟,未来欧洲一体化进程将步履维艰。

新华08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吴丛司)为期两天的欧盟冬季峰会14日在布鲁塞尔闭幕,会议期间欧盟各国首脑们就建立欧洲新的统一银行业监管机构达成协议,为在年底最后期限前结成银行业联盟迈出了至关重要的第一步。但新协议并未把统一银行监管派生的所有分歧一网打尽。

分析来看,要从根本上解决欧债危机,必须真正建立起银行业、财政和政治三位一体的欧洲联盟。历经半年多才取得进展的欧洲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是欧盟通往银行联盟最简单的一步。该过程的推进都尚且艰难,更何况涉及要求成员国让渡主权的财政联盟和政治联盟,未来欧洲一体化进程将步履维艰。

银行业联盟线路图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随着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升级,欧洲银行业面临的流动性风险与日俱增。以西班牙为代表的受困国暴露出银行业坏账拖累了政府公共财政的问题。在今年5月23日的欧盟非正式峰会上,与会各方勾画建立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基石,其中就有"一体化银行监管与清算,以及共同的存款保险计划",即银行业联盟的雏形。

6月底召开的欧盟夏季峰会上提出"三步走"设想:1、赋予欧洲央行对欧元区所有银行的监管权,欧元区以外的欧盟国家银行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加入这一监管体系;2、由银行自己出资设立一个基金,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银行破产清算;3、建立一个健全的存款保险机制,在银行破产或重组时保护欧元区储户利益。

10月份举行的欧盟秋季峰会上,欧盟领导人一致同意于2013年1月1日前完成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SSM)的法律框架。从而为欧洲稳定机制(ESM)直接注资银行铺平了道路,有助于打破"银行业危机与主权债务危机"之间的恶性循环。

12月13日,欧盟冬季峰会终于就2014年3月1日之前建成欧洲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达成一致。根据协议,欧洲央行将成为监管机制的核心,负责监管欧元区成员国所有资产超过300亿欧元的银行或资产超过本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五分之一的银行,非欧元区10个欧盟国家可自愿加入这一监管框架。

欧盟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的委员巴尼耶13日表示,建立欧洲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是"欧盟迈向银行业联盟的第一步和关键一步"以及"维护欧洲金融市场稳定的基本要素。"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峰会结束后对媒体表示:"设立单一监管机制必将有助于重建市场信心。"

今年夏季峰会上,欧元区成员国同意让ESM绕过政府,直接向陷入危机的成员国银行注资,前提是欧元区先建成单一的银行业监管机制。此次达成协议最大的意义在于它为动用ESM为受困银行直接注资"开了绿灯"。由于银行救助资金目前必须通过银行所在国政府间接注入,这就增加了债台本已高筑的成员国政府的债务水平,因此此次协议的达成将有助于为成员国财政减负。

分歧并未完全消除

此前欧盟最大的两个成员国,即德国与法国就欧洲央行在监管机制中的作用、受监管银行的范围等一系列问题出现分歧,导致谈判前景一度扑朔迷离。而此次协议的达成标志着德法两国在上述问题上的妥协,也促成了此次峰会的成果。但新协议并未把统一银行监管派生的所有分歧"一网打尽"。

一方面,以德法为代表的欧元区国家之间分歧仍存。法国一直致力于建设一个统一的欧洲,并谋求在其中扮演领导者的角色,因此一直全力推动银行业联盟的建立。相比之下,德国则心存顾虑,坚持走"渐进"的路线,并坚决反对欧洲央行独揽监管大权。

目前,仍不清楚协议细节是否授予欧洲央行对所有银行的最终监管职责,或有效建立了双轨机制。鉴于欧洲央行有权直接监管资产超过300亿欧元的大银行,意味绝大多数法国银行将纳入这一范围,而德国大多数零售银行和颇具政治影响力的储蓄银行不在监管范围之内,这让德国国内的监管机构仍然对大部分银行拥有监管权。

同时,该协议未包含欧洲央行对"问题银行"直接注资的确定日期。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渴望救援机制能尽快向银行业直接注资。但德国担心自己将被迫为此埋单,不急于让这一设想变成现实。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明确表态,ESM向"问题银行"直接注资的事情,2014年之前不值得讨论。他说:"我们一次又一次制造无法兑现的预期,这非常危险,我们应该谨慎。"

另一方面,欧元区国家与非欧元区国家之间分歧仍存。此次会上,欧元区国家最终放弃了对英国领衔的要求在欧洲银行管理局(EBA)实施"双重多数"原则的反对。这确保了任何EBA的决策至少都要得到银行联盟以外国家的多数同意,随着英国寻求在欧洲单一市场内与更紧密一体化的欧元区共存,这一原则可能获得更广泛的应用。

此外,瑞典方面认为,还没有一种可以被普遍接受的方式能够允许非欧元国家在平等基础上参与计划,这也是该计划的根本缺陷。建立该体系可能需要对欧盟法律进行艰难地修改。奥地利财长也抱有同样担忧,他认为有意参与该计划的非欧元国家需得到与欧元国家一视同仁的对待。实现这一点面临困难,因为拥有银行监管权的欧洲央行只对欧元区负责。

欧洲一体化任重道远

此次通过的监管计划不但是欧盟通往银行联盟的第一步,也是最简单的一步。要解决欧债危机的根本途径是建立真正意义上的银行业、财政和政治联盟。然而,由于涉及让渡成员国主权,实现欧洲一体化这个光荣梦想的道路将任重道远。

峰会上,欧盟领导人还决定在2013年继续推动银行业联盟的建设。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4日宣布,欧盟各国首脑决定2013年加快制定建立银行业单一清算机制的方案,这是建立银行业联盟"三步走"中的第二步。根据欧盟委员会此前的提议,建立单一清算机制的核心是强制银行自己出资设立"清算基金",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破产清算。此外,统一存款担保机制也将在2013年6月底前出台。

分析指出,当前欧洲银行业处境艰难,能否达到巴塞尔协议Ⅲ的要求还无法保证。按照目前银行业联盟的草案,"三步走"的第二步便是由银行自己出资设立一个基金,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银行破产清算,即建立"清算基金",这对欧洲银行业无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绍尔特·达尔沃什对新华社记者说,"建立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后两步将更为复杂,尤其是建立欧洲统一的存款保险机制,对于德国等国的民众来说是难以接受的,因为存款保险机制建立起来意味着德国的储户要为希腊的储户间接提供担保。"

经济学界普遍认为,为了保证欧元区各国宏观经济稳定,必须通过推进银行联盟、财政联盟以及政治联盟来加速欧洲一体化进程。然而,建立银行联盟的过程都尚且艰难,更何况涉及要求成员国让渡主权的财政联盟和政治联盟。事实上,建立政治联盟的提法由来已久,但在实际操作中阻力重重。即使作为欧洲一体化建设"轴心"的德法两国也对政治联盟模式存在分歧。

如果没有欧债危机,此次峰会在欧洲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方面取得的进展原本也是不可想象的。欧洲目前所面临的危机不仅局限于经济,它同时也是社会和政治的危机。如果欧洲各方继续各自为政,只顾一己私利,那么欧洲只能在危机中越陷越深。(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