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外交:巩固区域一体化 外交天平东倾 

俄罗斯外交:巩固区域一体化 外交天平东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7日11:29分类:俄罗斯

新华08网莫斯科12月17日电(记者卢涛)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7日宣誓就职,当天签署总统令,明确俄外交宗旨是“为国家长久稳定的发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今年以来,在欧美经济前景堪忧的大背景下,俄罗斯重点巩固与周边国家一体化,疏欧远美亲亚,外交天平向东倾斜,凸显强烈的务实色彩。

独联体一体化分步走

普京就任总统后首轮出访的6国中,独联体国家占了3个,其在俄外交中的分量可见一斑。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战略空间一再受西方挤压,北约防务前沿甚至推进到俄边境附近,严重威胁到俄国家安全。因此推动独联体一体化成为俄外交的重中之重。

前几年,独联体地区“颜色革命”接踵而起,加之各国之间政治经济摩擦不断,独联体整体融合进程受阻。俄罗斯被迫退而求其次,选择分步走,推动次区域一体化进程。

今年初,俄白哈三国统一经济空间启动,标志着三国一体化进程提升到更高阶段,其最终目标是建立统一政治、经济、军事和关税空间的欧亚联盟,并吸引其他周边国家加入。

此外,由于欧美市场持续疲软,俄罗斯力推独联体国家加强贸易联系。今年9月,俄主导下的新版《独联体框架内自由贸易区协议》生效,将进一步取消独联体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壁垒,促进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

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与独联体国家加强多边协作、深化一体化进程是全球化趋势下的战略选择,“过去、现在、未来都是俄外交无条件的优先方向”。

与西方斗而不破

俄罗斯从历史和文化根源角度看都属于欧洲国家,但西方对俄的偏见根深蒂固,加上冷战阴影犹存,美欧千方百计阻挠俄重拾大国地位。然而,西方需要俄的资源与市场,俄需要西方先进的技术和资金,双方关系始终磕磕绊绊,但斗而不破。

今年,俄罗斯与美欧之间指责多于溢美,冲突多于合作。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主任特列宁说,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这一年乏善可陈,形同“停滞”。

俄美关系不冷不热。普京今年5月借故没有在美国的八国峰会上现身;9月,美总统奥巴马“还以颜色”,拒绝出席在俄举办的APEC峰会。两国元首通过行动为双边关系的水平做了最好注脚。

奥巴马2008年上台伊始,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俄外长拉夫罗夫同时按下一枚带有“重启”字样的按键,宣告两国关系踏上修复之旅。之后两国在核裁军、俄入世等问题上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但双方在触及俄核心安全利益的欧洲反导系统问题上的分歧久拖不决。作为反制手段,俄去年底组建了空天防御部队,甚至威胁退出新版《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此外,俄美对待叙利亚问题的立场大相径庭,俄主张叙危机应由叙人民自己解决,美则认为应通过外部干涉化解叙危机。两国在人权问题上也针锋相对:今年9月,俄强行关停了美国国际开发署驻俄办事处;美国会参议院本月通过了限制60名俄方人员入境的法案,俄外交部日前也制定了一份限制美国公民入境名单,两国政治关系雪上加霜。

拉夫罗夫不久前发出警告,俄美关系“重启”状态不能永久持续,双方必须作出更多努力巩固双边关系。可见,俄美“重启”之路依然坎坷。

俄欧关系则趋于恶化。普京的首轮出访国中虽包括德法,但在两国逗留时间才一天,象征安抚之意甚浓。基于互相需要的原因,俄罗斯与欧盟经贸关系一直比较密切,但难掩政治关系恶化的事实。

欧盟长期以来对俄人权、民主状况指手画脚。德国总理默克尔11月访俄,毫不掩饰地批评俄人权状况,遭到普京驳斥,俄媒体甚至用“冰河时代”形容两国目前的政治关系。俄外交部本月也首次发布了欧盟国家人权状况报告,指责该地区人权状况存在严重问题。

特列宁认为,欧盟如今危机重重,它对俄罗斯的吸引力大不如前,已从“优先合作对象”沦为“合作伙伴选项之一”。

吹响东进号角

与对西方态度冷淡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俄罗斯马不停蹄地加强与亚太地区的联系,对东方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兴趣与热情。

今年5月,俄罗斯成立远东地区发展部,意在促进远东开发,使俄融入快速发展的亚太市场;9月,俄罗斯首次承办APEC峰会,普京将举办地定在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并投入逾200亿美元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彰显其力推“亚太战略”的决心。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太之际,俄不甘落后地吹响东进号角,一来可借亚太经济增长“东风”带动落后的远东地区发展,二来可拓展战略空间,巩固东部地缘政治安全。

普京今年在《俄罗斯与变化中的世界》一文中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是俄外交最优先的方向。中国是普京首访国家中停留时间最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相继访俄,进一步巩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俄中在叙利亚、伊核、朝核等问题上持相近立场,主张建立多极世界格局,有效维护了世界和平与稳定。

俄罗斯是世界最大天然气生产国,在欧洲需求萎缩的情况下,普京10月要求重新审视本国天然气出口战略,提出俄应将眼光转向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

越南是俄罗斯的重要军事合作伙伴,梅德韦杰夫总理11月访越,双方签署了一揽子协议,加强军事技术和能源开发等领域合作。他强调,俄罗斯有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开发计划,“俄在亚太地区谋求发展是非常有价值的理念”。(完)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