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德报载文说工业国家增长缓慢完全正常

德报载文说工业国家增长缓慢完全正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3日15:31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12月13日电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2月3日刊登题为《告别创纪录的经济增长》的文章,摘编如下:

如今工业国家实际上达不到上世纪50年代的高经济增长率,这是事实。更糟糕的是,上世纪50年代后,工业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实际上一直在放慢,无论是德国还是其他工业国家。以美国为例,50年代美国的经济增长率有时超过10%,而在最近的12年里,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已经不再能达到5%。德国的经济增长率从50年代的平均每年8.2%下降到过去10年的平均每年1.1%。

经济学家们开始担心,因为经济增长率下降不仅影响居民的富裕程度的提高,而且也使国家和社会受到损害。例如美联储前副主席唐纳德·科恩今年夏天在杰克逊谷地举行的央行行长会议上问道,“中央银行长期支持经济,但尽管如此经济增长率仍然很低,这是怎么回事?”此后人们开始纷纷寻找其中的原因。

人口发展没有责任,“经济增长极限”也没有达到经济学家们很快排除了这两种最容易想到的解释。首先人口发展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人口增长速度放慢的地方经济增速也放慢。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速度也在不断放慢。

重新使用“经济增长极限”的概念也没有为当前的经济增长乏力提供原因。“经济增长极限”的概念是“罗马俱乐部”在其70年发表的一份著名报告中提到的。撰写“罗马俱乐部”报告的人认为,世界上的食品和原料会耗尽,但如果世界上的食品和原料耗尽,那么食品和原料会变得昂贵,通货膨胀会不断加剧。这种经济增长的结束看上去不同于当前的经济增长结束,在当前的经济增长结束中,虽然有人预计会出现通货膨胀,但通货膨胀还没有出现。

苹果手机商店门前排起的长队和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需求说明这种论点站不住脚,发展中国家在从工业国家进口大量商品。

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家蒂勒·考恩说,经济毫无疑问是耗尽了创意。它没有像iPhone那么多的创新。其他东西,例如因特网虽然给消费者带来许多好处,但没有创造多少工作岗位。

许多研究经济增长问题的专家在把历史翻过来。例如达姆施塔特理工大学的经济理论学家福尔克尔·卡斯帕里认为,不是过去几年的经济增长率低,而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经济增长特别有力。当时工业国家迎头追赶,弥补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的破坏,这是一种不寻常的情况。卡斯帕里提到英国经济历史学家安格斯·麦迪逊的估计,麦迪逊调查了前几个世纪的经济增长率,甚至在工业革命的最好时期,他也很少看到超过2%的经济增长率。

卡斯帕里说,“我认为过去10年1.2%的经济增长率是不错的”。德国伊福经济研究所的凯·卡斯滕森作出了相同的估计。他说:“要取得2.5%—3.5%的经济增长率,这期望过高。”

被经济增长率迷惑但并不是所有的政治家、央行行长和公民都赞同这种看法。有些人沉湎于过去的经济增长率。金融政治家和央行行长甚至在冒被经济增长率下降迷惑的危险。例如在“债务刹车”的案例中。“债务刹车”规定德国国家可以接受多少贷款。在经济增长率高的年份少接受贷款,在经济增长率低的年份多接受贷款。

如果中央银行评估,它们应该向经济界提供多少资金,那么它们会对“产出”的缺口作出相同的估计。它们也可能在许多年里过高估计经济增长的缺口,过低地保持指导利率,提供过多的资金。

这样一些问题可以通过德国人降低其经济增长期望来解决。存在批评经济增长的人,他们希望完全放弃经济增长。但这只是少数,许多人希望回到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增长。德国经济研究所的克里斯蒂安·德雷格尔对许多研究经济增长的人都知道的事情作了总结:“如果不再有追赶的经济增长,那么经济增长必须来自创新。”(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