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说美制造业前景乐观但难创造大量就业

美报说美制造业前景乐观但难创造大量就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3日15:30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北京12月13日电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1月19日发表题为《美国制造业回来了,制造业岗位却没有》的文章,摘编如下:

有关美国制造业的讨论通常是混乱的,沉浸在对逝去时代的留恋中,并且伴有某种令人泪眼模糊的信念,那就是制造业是一个正在不断衰落的部门。

美国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发布的新研究报告增加了一些令人欢迎的明确性。这个全球咨询业巨头的内部智库在长达184页的研究报告中将制造业描述成美国以及全球各经济体中最具活力的部门。但报告也指出,我们通常所认为的传统的制造业岗位并没有回归。

麦肯锡的研究人员估计,截至2010年的10年内,全球经济产出增长有20%是由制造业贡献的,1995年至2005年间,全球生产力提高有37%是由制造业贡献的。然而,在发达国家,制造业实际上令就业减少了24%。

报告的作者之一詹姆斯·马尼卡说:“制造业为国内生产总值(GDP)做出了特别大的贡献。它对总体生产力提高做出了特别大的贡献。它促进了繁荣。但仅就业而言,随着时间的推移,制造业的就业岗位一直在减少。”

机器人技术和其他技术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减少了对挤满手工作业工人的工厂楼层的需求。在最新的工厂里,放眼一个飞机库大小的楼层,人们只会看到少数技术人员盯着电脑屏幕,监视机器的工作状况。人们已经看不到搬运货物、推车和进行焊接的工人了。

这意味着依然存在的制造业工作岗位已经与过去的工作岗位极为不同。在过去,一个没受过多少教育的男人就可以出现在工厂门口,拥有一份持续几十年的组装东西的工作,拿着中产阶级的工资。

如今,至少30%的“制造业工作”在大多数人看来像白领从事的服务业工作:销售、工程和设计等。尽管机器很擅长制造汽车,但它们无法设计汽车或制订营销计划。麦肯锡研究人员所谓的“全球技术和创新”这个门类的制造商占到惊人的55%,包括半导体、医疗设备等尖端产品生产商。

换句话说,未来的制造业工人很有可能拥有本科学位,工作时穿着西装或实验室工作服,而不是只接受过高中教育,拿着午餐饭盒。

这并不意味着制造业不再创造好的就业岗位。马尼卡说,除了给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士的职位外,制造业还需要电工和技工等合格技术人员。如今,社区大学并未充分满足这一需求。不过,就算是这方面的改善可能也不足以解决困扰美国经济的核心问题之一。10月份,25岁以上仅拥有高中学历的男性中只有64%的人有工作,10年前,这一数字是72%。

报告认为:“不能指望发达经济体制造业像十年前那样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不过,麦肯锡的分析认为,抛开就业岗位不谈,美国制造业的前景也许比人们预期的更为乐观。在全球技术和创造这个制造业门类,美国所占市场份额领先全球。

美国的另一个优势是相对便宜的能源,这在较大程度上是由于其天然气供应充足。在木材生产、炼油和碱性金属等制造业部门,能源是成本的主要推手。因此,将生产放在能源价格最低的地方进行是经济的,即便劳动力成本很高。这对美国来说再合适不过了。(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