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蒙蒂下台影响重大 意大利债务风险升级

蒙蒂下台影响重大 意大利债务风险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1日13:10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意大利举行议会选举意味着该国进入一个新的不稳定期。意大利一旦遇到冲击,欧洲核心国家可能不得不减免意大利债务。意大利要实现经济增长首要的、重大的一步还是摆脱债务。意大利应该保持现有政策的延续性,否则不仅自身会深陷危机泥潭,而且会把整个欧元区拖下水。

新华08网12月11日讯 意大利总理蒙蒂将提前卸任的消息传出后,意大利政局动荡带来的影响持续蔓延。意大利米兰股市10日一度大跌3.5%;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4.817%。蒙蒂上任以来,推行了财政紧缩和金融改革方案。分析认为,意大利应该保持现有政策的延续性,否则不仅自身会深陷危机泥潭,而且会把整个欧元区拖下水。

自二战以来意大利总共已经经历了逾60届政府更迭,其中逾40届政府曾更换总理。在这样一个政府更迭如家常便饭的国家,再度传出领导人将更换的消息也不会让人感到惊讶。投资者一开始对蒙蒂表态感到非常意外,但后来也意识到意大利未来政局发展并不一定直接影响既定改革措施。

不过,有分析指出,意大利举行议会选举意味着该国进入一个新的不稳定期。意大利经济表现不佳,在政局出现变数的情况下,市场担忧情绪回潮是迟早的问题。

去年11月,贝卢斯科尼因丑闻不断曝光和债务危机影响辞去了意大利总理职务,蒙蒂临危受命,以技术官僚身份出任政府总理,随后在意大利推行财政紧缩和金融改革方案。蒙蒂任期定于2013年4月结束。

蒙蒂曾被市场十分看好,人们认为蒙蒂有能力贯彻财政紧缩和金融改革方案,从而使意大利恢复增长并减轻沉重的债务负担。他成功地安抚了债券投资者的神经,从而令意大利十年期国债降至4.4%以下,创下了逾两年来最低水平,且距离纪录低位不到一个百分点。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但问题在于蒙蒂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并不成功。去年意大利经济仅实现0.4%的增长,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2.4%,为连续第五个季度萎缩。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期,今年意大利经济可能会萎缩2.3%。IMF还预计,该国经济2013年或再萎缩0.7%,之后才会出现疲弱增长。据花旗预计,意大利经济2013年或萎缩1.2%,2014年或下降1.5%。

如果意大利经济不能实现增长,那么意大利总体债务占GDP的比例仍将居高不下,当前该比例为128%。

意大利拥有世界第三大主权债市场。据高盛估计,非意大利当地人持有略超过50%的、总额约1.9万亿欧元的意大利债务。这意味着海外投资者面临庞大的敞口。

意大利一旦遇到冲击,欧洲核心国家可能不得不减免意大利债务。虽然拖累意大利经济的不只是该国的债务负担,不佳的人口统计数字、官僚作风以及腐败也是问题所在,但是要实现经济增长首要的、重大的一步还是摆脱债务。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