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高技术企业避税争议再起

美国高技术企业避税争议再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1日12:52分类:美国

新华08网旧金山12月10日电(记者李宓)美国媒体10日报道说,谷歌公司去年将98亿美元收入转至百慕大群岛的空壳公司,而在全球避税约20亿美元。这一消息再次引发业内对美国高技术公司钻税法漏洞进行合法避税的争议。

彭博新闻社援引谷歌在荷兰的常规申报文件报道说,谷歌转至百慕大群岛的营业收入金额在过去三年中翻了一番。谷歌在美国外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54%,其海外业务主要集中在欧洲。在欧洲国家的公司收入税税率普遍达到26%到34%的情况下,谷歌“精心”避税使得其2011年海外收入的税率只有3.2%。

谷歌采取的主要做法是,将其在欧洲的部分营业收入先集中到爱尔兰的销售办公室,然后让该办公室向一家在百慕大群岛注册的空壳母公司支付知识产权使用费,而百慕大群岛不征收企业所得税。这笔巨额营业收入在流出爱尔兰之后,中途还会借道一家谷歌在荷兰的空壳公司,为其进一步节省预扣税。

谷歌此举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苹果等公司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最先发明了这种避税策略,业内俗称“双层爱尔兰”加“荷兰三明治”,其中位于爱尔兰的子公司和位于百慕大等地的母公司被比喻为两块“面包”,位于荷兰的空壳公司被比喻为“奶酪”。为了如法炮制,不少美国公司都将欧洲总部设在爱尔兰、卢森堡等“避税天堂”。

另据《纽约时报》今年早些时候报道,苹果公司把在美国加州研发的专利使用费转至其在爱尔兰的两家分公司“苹果运营国际”和“苹果销售国际”,因为爱尔兰的所得税只有约12.5%,而在美国苹果需要付出35%。与其他欧洲国家不同的是,爱尔兰不限制外资公司将收入转至税率更低的国家和地区。苹果爱尔兰分公司的部分所有权属于一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鲍德温控股”,这家公司没有办公室和电话号码,唯一对外公开的管理人员是苹果首席财务官奥本海默。

微软公司的欧洲避税策略类似,走的也是卢森堡—爱尔兰-百慕大群岛的路线。在美国,微软的做法是把部分营业收入转至税率较低的美属波多黎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曾报道说,微软每年在英国的避税额达到2.5亿美元左右。而美国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中,微软在美国少缴了45亿美元所得税。

虽然合法避税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但美国各大高技术公司的避税行为近年来越来越受关注。统计数据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71家高技术公司的平均税率不及其他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其主要原因在于,工业化时代制定的针对实物销售的税法条款,已不甚适应数字化经济的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高技术公司的收入越来越多来自于像MP3下载、软件专利费等虚拟产品的销售,这些产品的销售地点很难界定,让高技术公司更容易将由此产生的收入转到税率低的国家和地区。

美国公共利益研究集团本月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估算,海外避税让美国政府每年损失1500亿美元的税收。报告认为,修补相关税法漏洞是美国避免“财政悬崖”的重要一步。

有迹象表明,美国高技术巨头在避税问题上面临的压力正在加大。法国、英国、意大利和澳大利亚等国都已开始对高技术公司的避税进行严密监控。例如,谷歌在法国巴黎和意大利米兰的办公室,今年早些时候分别都遭到税务部门的“突袭检查”。欧盟委员会本月6日也号召各成员国严厉打击跨境避税的做法,称避税每年给欧盟造成的税收损失高达约1.3万亿美元。(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