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美英监管机构联合发布处置破产银行跨境方案

美英监管机构联合发布处置破产银行跨境方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1日09:48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和美国银行机构监管当局联合发布有关处理全球性银行破产的首次跨境方案,旨在防止大银行的倒闭给整个市场带来巨大损害,或全球性金融危机。方案的实施主要是为了强制大西洋两岸的股东和债权人承担银行破产的相关损失,并确保这些银行的总部拥有足够资金,从而保护纳税人利益。

新华08网伦敦12月10日电 (记者姜鲁榕)英国和美国银行机构监管当局10日联合发布有关处理全球性银行破产的首次跨境方案,旨在防止大银行的倒闭给整个市场带来巨大损害,或全球性金融危机。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在它们联合发布的方案中说,此方案的目的是尽量避免大型跨境金融机构的危机危害到全球金融稳定和公共资金。

方案的实施主要是为了强制大西洋两岸的股东和债权人承担银行破产的相关损失,并确保这些银行的总部拥有足够资金,从而保护纳税人利益。

英国央行负责金融稳定的副行长保罗·塔克(Paul Tucker)在央行网站发表的声明中说,此方案是解决大型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难题的首要步骤。

"大而不能倒"的金融机构主要指那些定义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G-SIFIs)"。目前,"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主要有28家,其中,美国8家,英、法各4家,日本3家,德国、瑞士各2家,荷兰、西班牙、意大利、瑞典、中国各1家。

方案称,在破产处置过程中,银行股东需要做好血本无归的准备,同时无担保债券持有者也需要做好债务被减记的准备。另外,破产银行的高级管理层将被撤换,但是银行没有受到影响的健康业务部分可以继续经营,以便把对宏观经济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马丁·格伦伯格和英国央行副行长塔克表示相信,这些策略将让"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在脱离纳税人支持时能保持最佳的稳定性,要求股东、债权人和管理层对破产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负责。

英美此次针对两国12家大型国际银行的破产处置方案,将为总部位于其他国家的16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提供一套参照方案。

解决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难题,被认为是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重构全球金融治理框架的核心之一,目的是对这类机构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要求,以期增强其自担风险的能力。 (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