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 > 日本经济数据引发衰退担忧

日本经济数据引发衰退担忧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0日14:38分类:亚太

新华08网12月10日讯 据法新社12月10日报道,日本周一(10日)证实其经济第三季度萎缩,引发日本正滑向衰退的担忧。

欧洲金融危机、强势日元以及日本与其主要贸易伙伴国中国间的外交争论已经冲击到日本经济,浇灭了日本经济在2011年地震海啸之后已经稳步复苏的期望。

部分经济学家警告称,本季度日本经济可能再次萎缩,这意味着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即技术性衰退。

周一,官方数据证实了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即第三季度日本经济萎缩0.9%,按年率计算下降3.5%。

日本内阁府公布的修正数据还显示,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增长基本持平。这进一步加剧对衰退的担忧。

周一公布的其他数据显示,10月份日本经常项目盈余同比下降约30%,至3769亿日元(约合45.6亿美元)。不过,据道琼斯新闻社称,最新数据超过了市场预期的2180亿日元盈余。

经常项目是对日本与世界其他国家贸易量(包括出口、旅游和海外收入)的最广泛衡量指标。

日本经常项目盈余已经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和燃料进口大增的冲击。日本去年发生的大地震和海啸引发重大核危机,迫使该国关闭了大多数核反应堆,因此,日本燃料进口增加。

上个月,东京批准了107亿美元的新支出计划,旨在帮助提振软弱的日本经济,该计划规模是10月份宣布的一项计划的两倍多。

新计划的出台正值日本准备12月16日大选之际。预计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和他的民主党将会败给安倍晋三领导的日本主要反对党自民党。

安倍宣称,一旦自民党赢得大选,他会加大公共工程支出,要求日本央行实施激进的货币宽松措施,来促进经济增长。

近几个月,日本央行已经出台了两轮政策宽松措施。美国和欧洲央行也都采取了重大举措来应对经济增长放缓。

由于市场对日本央行在本月政策会议后或出台更多宽松措施的预期升温,日元近期一直在贬值。日本央行密切关注的企业信心短观调查将在本周公布。

“万一它自己的短观调查显示短期内企业信心恶化,日本央行将别无选择,只能考虑额外的货币宽松措施。”苏格兰皇家银行证券公司首席日本经济学家Junko Nishioka说。(完)

(编译:潘立华)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