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河合正弘:建立亚洲自由贸易区前景乐观

河合正弘:建立亚洲自由贸易区前景乐观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07日16:1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亚洲开发银行学院院长河合正弘6日表示,中国、日本、韩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正在谈判之中,建立亚洲范围的自由贸易区前景非常乐观。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进展缓慢,而大量FTA协定仍在谈判过程中,FTA仍是地区商业政策的中心内容。

新华08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高立、韩洁)亚洲开发银行学院院长河合正弘6日表示,中国、日本、韩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正在谈判之中,建立亚洲范围的自由贸易区前景非常乐观。

河合正弘在同日召开的“亚洲自由贸易协定的未来”研讨会上指出,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将推进亚洲地区的贸易主导型增长,同时也将有助于开放市场,打破阻碍亚洲贸易的边境监管瓶颈。该协议最终将成为世界贸易组织下多边贸易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指出,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进展缓慢,而大量FTA协定仍在谈判过程中,FTA仍是地区商业政策的中心内容。

自2000年以来,亚洲地区的自由贸易协定数量激增。截至2012年11月,已有80个协议生效,此外还有许多协议正在协商之中,刺激了亚洲地区的贸易增长。

亚洲开发银行学院对中国、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和新加坡的841家公司进行调查发现,约有53%的公司正在或计划使用自由贸易协定。

据调查,中国企业利用FTA的比率最高。这可以归结于中国的快速崛起并最终成为世界领先的经济强国,以及中国企业非常主动的经营战略,例如,积极参与地区和全球的生产网络等。

河合正弘指出,企业需要学会在以FTA为主导的地区贸易体系中更加有效地出口。政府则需要实施支持性政策,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现有和未来的FTA。

他认为,缺乏信息是阻碍企业有效利用FTA获益的重要原因之一,政府应加强提供信息服务,增进企业对FTA条款的了解。此外,中小企业对中国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应强化针对中小企业的机构支持体系。

亚洲开发银行学院成立于1997年,为亚洲开发银行下属机构,致力于帮助加强减贫方面的知识及行动,以支持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长期增长。(完)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