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欧航集团股东就股权和管理改组达成协议

欧航集团股东就股权和管理改组达成协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06日09:34分类:法国

新华08网巴黎12月5日电(记者李明)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欧航集团)5日发表新闻公报说,该集团股东达成协议,将对股权结构和管理进行改组,在保护法国、德国和西班牙三国合法战略利益的前提下,减少三国政府的直接影响,从而"简化"集团管理。

公报指出,法国和德国政府将分别持有欧航集团12%股份,而西班牙政府持有股份将从5.5%减至4%,但三国政府相互之间对出让的股权拥有优先收购权。

欧航集团现有两大股东德国戴姆勒汽车公司和法国拉加代尔媒体集团将大幅减持股份。为避免股价出现剧烈波动,欧航集团将回购15%股份,该集团自由流通股所占比例也将相应从目前的49%升至70%。为避免发生恶意收购行为,任何单一股东持股最高比例将不超过15%。

公报表示,股权结构发生变化后,法德西三国政府将放弃直接或间接任命董事的权利。任何执行委员会委员和股东都将没有否决权。为保护欧洲国家利益,欧航集团高管和三分之二的执行委员会成员必须是欧盟成员国公民。为保护国防安全利益,法德两国将各自组建防务企业来持有欧航集团较为敏感的军工资产。

欧航集团现任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在电话会议上指出,欧航集团股权和管理改组是该集团2000年创建以来最大一次重组,目的是"简化"欧航集团管理,使其"正常化"。

法德两国政府均对股权结构和管理改组协议表示欢迎。法国总统府表示,这一协议将保障法、德、西三国在欧航集团内部的利益,同时又赋予集团发展需要的运营自主权。德国总理府则指出,这一协议使法德双方得以以平衡的方式保持合作。

欧航集团目前是全球第二大航空航天及防务公司,业务覆盖了民用航空运输、直升机与军用运输、空间运输与服务、防务与安全技术等领域,2011年营业收入491亿欧元(约合642亿美元)。欧航集团今年曾与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举行合并谈判,但因法德英三国政府分歧难以弥合而宣告失败。法德两国随后也加速了股权改组谈判。(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