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外媒称美联储拒绝德国查看其存放的黄金储备

外媒称美联储拒绝德国查看其存放的黄金储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05日21:4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德国央行要求检查美联储代为保管的黄金储备时,美联储以“可能会对金库造成安全隐患和程序问题”为由拒绝。

据外汇宝转引外媒周三报道称,有60多个国家将部分或大部分的黄金储备,存放在纽约美联储的地下金库里。不过当德国央行要求检查美联储代为保管的黄金储备时,美联储以“可能会对金库造成安全隐患和程序问题”为由拒绝。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11月份最新官方黄金储备排行,德国的黄金储备仅次于美国,排在第二位。德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黄金储备总量已经达到3396吨,这些黄金储备中有1536吨保存在纽约美联储的地下金库里,另外有450吨和374吨金条分别存放在伦敦的英格兰银行和巴黎的法兰西银行的保险库里,而德国央行自己在法兰克福总部存放的金条总量为1036吨。

鉴于美联储一再以“可能会对金库造成安全隐患和程序问题”为由拒绝德央行进行检查,德国国内的担忧情绪日益加重。德国审计部门日前一份报告就曾质疑这些黄金储备的安全性。德国审计部门呼吁德国央行应该定期地检查这些金条的真实性、成色、重量和是否被妥善保管。对此,德国央行作出的回应是未来3年里将每年从美联储抽出50吨黄金现货,运回法兰克福的德国央行总行检验其重量和品质。

德国此举对其他存金于美国的欧洲国家震动不小,荷兰最先开始效仿。据悉,荷黄金储备大部分存于美国,少部分存于加拿大和英国,仅有10%存于国内。

美国纽约成为全球黄金交易中心始于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的确立,布雷顿森林体系以黄金为基础,以美元作为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则与美元挂钩,并可按35美元一盎司的官价向美国兑换黄金。在此体系下,纽约逐渐成为了全球黄金交易中心,再加上大宗黄金的运输和储备不易,为省去交易和储备的麻烦,各国干脆将黄金储存于美国。虽然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已经崩溃,但黄金却留在了美国。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