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土耳其2012年经济增速或将在3%左右

土耳其2012年经济增速或将在3%左右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04日12:52分类:欧洲

新华08网安卡拉12月3日电(李铭 郑金发)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土耳其2012年经济增速将在3%左右,2013年将加快到3.5%;2012年该国通货膨胀率预计约为7.5%,2013年将有望下降到6.2%。这一预测显示,土耳其今年的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率均未达标。

根据土耳其政府年初设定的目标,2012年经济将增长4%,通货膨胀率将降至5%。而该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土耳其经济增速为3.3%,第二季度放缓至2.9%,预计第三季度增长将在2.5%至3%之间,因此全年增长4%的目标已无望实现。

此外,土耳其国家统计局3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土耳其通胀率已经从1月份的10.6%下降到11月份的6.37%,创下了14个月来的新低。尽管今年土耳其通胀率呈逐季下降趋势,但市场普遍预计土耳其全年平均通胀率将达到8.5%左右,远高于政府设定的5%。

与此同时,1至9月份流入土耳其的外国直接投资减少17.4%,仅为100亿美元。对于经济增长严重依赖外资的土耳其来说,外资流入的减少将使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更为困难。

近期公布的各项经济指标也证实了土耳其经济逐渐放缓的趋势。数据显示,今年9月至11月份,作为土耳其经济支柱的服务业、零售业和建筑业信心指数连续走低,在10月份下降的基础上继续分别下降了7.2%、4.8%和3.6%。另外,作为重要外汇收入产业的旅游业在第三季度收入只有89.5亿美元,同比下降4.1%

与经济增速下滑形成鲜明对比,出口大幅增长以及所带来的经常项目赤字大幅收窄成为经济中的一大亮点。

土耳其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今年前11个月,土耳其出口1375亿美元,同比增长12.8%。受益于出口的不断增长,土耳其一直广为诟病的巨额经常项目赤字也明显收窄。1至10月,土耳其经常项目赤字缩减为448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4.6%,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左右。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经常项目赤字的减少使土耳其大大降低了经济失衡的危险。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因此将土耳其主权信用评级提高至投资级,并认为土耳其近期经济风险缓解,未来经常项目逆差和通胀压力将继续趋缓。

为了防止经济进一步下滑,土耳其政府从下半年开始将货币政策逐步由严厉向宽松调整。9月19日,土央行宣布将利率浮动上限由11.5%降低至10%,将商业银行利率上限由11%降低至9.5%,同时维持基准利率5.7%和利率下限不变。由于土耳其利率政策由基准利率、利率上限和利率下限组成,尽管基准利率未变,但通过放宽利率浮动上限的做法实质上进行了货币宽松政策的调整,等同于降息的效果。

11月20日,央行又宣布将隔夜贷款利率调低到9%。这些调整信号说明了,尽管土耳其政府仍然忌惮通胀率反弹,但为了避免经济陷入衰退,货币政策已经趋向宽松,促增长已经成为首要任务。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年底土耳其经济增速仍未见好转迹象,预计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央行很可能会继续降息。(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