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太平洋投资董事:欧债危机将持续影响美国经济

太平洋投资董事:欧债危机将持续影响美国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03日17:18分类:美国

新华08网12月3日讯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布赖恩•贝克12月3日在第八届北京金博会中国资本市场峰会上表示,欧债危机几年之内还会继续影响美国经济。此外,美国经济还面临着去杠杆化、年轻人失业、政治两极化等其他问题。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布赖恩•贝克在中国资本市场峰会上发表演讲 新华08网 郭睿思 摄

以下为主办方提供的现场实录:   

布赖恩•贝克: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主持人刚才的介绍,也非常感谢论坛邀请我们公司参加会议。我谈一下有关央行的情况,和其他发言人的发言有些联系。

央行在全球范围内确实经历了实验性的项目,英国央行做了量化的宽松,同时还有很多项目,欧洲银行也实施了LGR的计划,同时还有开放交易的东西,很清楚的一点,美国央行也在实施相关的政策,资产负债表肯定会很快的超过3.5万亿美元,也是有实际方面的意义。

美国在做金融政策的时候有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往前的曲线保持平衡,特别是联邦储备,要增加政策。再有一点是要压制利率的浮动性,同时要有一个很好的货币政策,要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即使是在美国经济开始复苏,也是要维持的。这样会保持利率的长期平衡,同时在证券的收益也会受到一些影响,债券投资者所希望的债券,不管联邦储备采取什么样的政策。第三就是要让投资者进行有风险的投资,目标就是要把多年的去市场化,现在在美国应该中也出现了这点,也使用了一些不好的工具来达成目标,现在把资产的价格提升了,但是这解决不了结构性的问题,这个结构性的问题影响到了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

现在非传统的货币政策的好和坏,收益是大于成本的,同时这些政策也不会干扰到市场。很明显一点,联邦储备现在有一个十年的政府债券,我们看到这个表中,收益曲线是放缓了,是零利率,一直到2015年中期。另外他们也购买一些政府的债券和其他债券,也会降低利率。同时他们也对投资者、对公司债券的购买造成了影响,跟07、08年的时候是不一样的。公司的债券是分行业的,但是很清楚的一点是,政策的影响是使得投资者进入到了一个更有风险的投资类别上,平均公司债券的收益大概是3%,利差现在大概是5%的基点,因为08、09年就是这样了。联邦储备还把钱注入到了股本市场上,这样投资者不光是进入到了一个风险类别的投资上,同时也进入到了股本市场上进行投资。

联邦储备有一些计划,是降低了现在的抵押债券,因此700亿到750亿的MBS,也就是说有450亿在QE3的项目中,同时他们会在有限的时期购买这些东西,还会进行再投资。最重要的一点是降低的收益和回报,这些没有直接流向家庭的拥有者,所以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家庭拥有者所支付的抵押率,比如30年的以及30年的债券所带来的投益是多少,大概是1.5%的利差。联邦储备也扭曲了金融市场,是通过什么来做的呢?通过不同的政策,这些政策影响到了投资者,也影响到了储蓄者,一万亿的行业就被打开了。货币资金不可能有正的收益给投资者,同时监管者谈到的是重新监管货币市场行业,机构投资者必须要把他们的现金在短期内投入到市场上,他们也受到了负面的影响,特别是在短期的货币市场或者短期的期限。另外,他们所买的一些金融工具收益率非常低,从长期来看,对投资者来讲是长期的债务对他们带来的很多问题,因为他们的期限长,所以利息率是比较低的,但是他们现在不能够找到一个非常好的收益的资产来抵消不断上升的资产负债表的债务。净利率的收益率实际上是得到了套占,因为他们收益率是放缓的,所以银行必须找到一个有充足收益的、安全的东西,对美国的个人来讲,他们也是想去杠杆化一些安全性的方式,利息率给他们带来的收益是非常低的,而且还有负的收益,所以他们不会再继续存款了,这样就导致了一个历史的资产的变化和浮动,联邦储备就操纵利率,他们也参与了金融市场,买一些债券,买一些抵押品,这样就有一个正相关性,资产类别发生了变化,资产流动性就成了问题,资产的分配也是基于这样的想法,必须要把它分配,这样持有资产的,便宜资产就会回到历史的情况。

价格也是有难度的,发现价格有难度的同时,政策实行之后,也预防了资产的价格自然的回归,所以就带来了很多的挑战给资产的分配者,因为他们使用的是传统的资产分配的方法论和理念,这样就有难度。联邦储备也有一些政策方面的情况,在不同的行业里,我们看到绿色的是银行经济指数,SPX是经济指数是不是高于市场期望值或者低于市场期望值,黄色的是十年债券的收益,在2010年之前,这些指数都是正相关性的,如果SPX的指数高于人们的期望值,股本利息就会上升,同样如果这个指数是低于市场的期望值,有同样正相关的表现。从2011年来讲是不一样的,是有一个缺口的,不管指数表现是什么样,市场购买的收益率是下降的,这主要是由于不同时期他们所使用的货币政策所造成的,在这里资产价格的上升,另外还有一个放缓的实体经济,这些都是互相不匹配的,但是里面有一个政策就是SMP的收益和利差的指数,家庭的拥有者可以举债,举30年的债,用这个来抵押,这里面大概是1.5%的差别。

美联储在各种不同计划中的政策告诉我们,现在出现了不断下降的收益的规律,第一次、第二次量化宽松,还有十年的收益,还有公司的收益,还有30年的收益,确实这些政策影响到了收益,收益下降了。

这是标准普尔的情况,美联储进行量化宽松的情况,股本市场虽然有点集中,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集中度越来越小,而且在第三次量化宽松的时候,对股本市场影响就越来越小。

美联储实际上没有来重新恢复实体经济的增长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遇到了很多困难,给美国经济带来很多影响,因此,我们中小企业受到影响,很多都是跟监管有关的,有些银行需要重新监管,政府起诉了一些银行,因为他们错误的房贷,或是因为强收一些住房,出现了危机。这不仅仅是美国的问题,美国的年轻人失业率最高,另外,美国的房地产价格受到了压制,因此不可能作为非常好的资产,20%的美国有房者加起来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他们还面临着被银行收回房子的危险,因为不能及时还贷。

在美国现在出现了收入不平等的问题,有些都是跟失业率比较高有关系,在美国现在的增长也就是1%到2%,因为现在搞的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可能会带来一些不利。消费者的信心今年有一些恢复,比过去增加了13%,但是公司的信心和工业有些部门的信心还是比较低迷的。

下面是工业界的开支占GDP的比例,公司的开支是最低的,为什么开支这么低?因为公司非常担心再次加强监管,他们要面临更强的政府的监管,他们非常担心未来的税率,为什么公司要长期投资呢?而且不知道今后他们面临什么样的税收制度,另外他们非常担心美国经济的恢复能力是不是能够充分,他们还非常担心欧洲的危机,美国不会因为欧洲的经济危机而免疫。另外,新兴市场不断发展,现在他们把业务挪到了新兴市场上,

这张图给大家介绍了美国住家的债务在过去30年的情况,到现在刚刚开始下降,美国的储蓄率过去是在很长时间都是8%,现在是3.5%,因此现在真正在美国去杠杆化还需要很长时间,美国政府也要做很多事情来去杠杆化。

这张图是我们的平均失业率,40%的工人在很长时间内都是失业的,500万美国人面临着长期的失业状况。更重要的是,新工人的失业率是25%,16到19岁的美国工人已经失业了,这就是事实,它将会影响到未来美国经济的效率和生产力,这些工人刚刚加入到了劳动力大军,刚刚从学校毕业,他们需要进入到劳动力市场来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如果他们没有工作,他们获得技能的流程和进程将会放缓、延长,将会影响到美国的经济。而且我还没有提潜在的社会动荡,如果是年轻人失业率太高的话,会对社会带来非常不稳定的因素。还有一些人是彻底放弃的,这张图是美国劳动力的参与率,大家会看到越来越少的人进入到市场,很多人放弃了,不想找工作了,就退出了劳动力市场。

美国经济还面临其他问题,美国政治两极化现在没有出现消除的可能,美国总统选举并没有真正改变美国政府结构的情况,也不可能真正改变决策者有没有这样的能力来解决问题、达成一致,我刚才讲了很多问题他们都没有能力解决。另外欧洲的经济危机,也将进一步影响到美国经济,我们认为在几年之内它还会继续影响美国经济。

另外,地缘政治也会影响美国的经济,不管是阿拉伯动乱、中东、北朝鲜问题,还是其他世界上不稳定的因素,都会影响到美国经济。我们还会面临转轨的问题,很多国家在发展过程中磕磕绊绊的在往前走,这些国家正在面临着转轨,中国确实有这样的能力确保自己的转轨非常稳定。全球金融系统的中心,也由于美国,正在挣扎着解决我刚才讲到的所有问题,美国提供了很多公共的产品给世界,货币、金融市场、公共的产品现在越来越少,或者说受到了挑战,那么这个事情怎么样来依靠全球金融中心,靠他们来提供大家需要的公共产品呢,都是需要我们继续探讨的。再次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