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三井住友坂田俊一:日本经济的未来在海外市场

三井住友坂田俊一:日本经济的未来在海外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03日17:1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三井住友信托银行专务执行董事坂田俊一在接受新华08网专访时表示,日本经济最近数十年来深受通缩的影响,而通缩的主要原因是国内需求不振引起的价格下跌,所以日本要想摆脱通缩提振经济,最大的希望在于开拓海外市场。

新华08网12月3日讯(张韵)对于日本经济的悲观预测最近引起了全球的注意,OECD在11月10日发布的《2060年世界经济超长期预测报告》中指出,到2060年,日本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将由2011年的6.7%下降为3.2%,滑落为“经济小国”。对此,日本三井住友信托银行专务执行董事坂田俊一表示,日本经济最近数十年来深受通缩的影响,而通缩的主要原因是国内需求不振引起的价格下跌,所以日本要想摆脱通缩提振经济,最大的希望在于开拓海外市场。

日本三井住友信托银行专务执行董事坂田俊一接受新华08网专访 新华08网 邹晨洁 摄

坂田俊一表示,日本社会的两大特征决定了日本市场的需求。这两大特征是日本社会高度的老龄化和日本国内需求的饱和,它们对日本经济陷入通缩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坂田俊一认为,日本经济未来的发展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日本企业的国际化,二是将日本国内的高储蓄率转化为投资,带动经济地发展。他认为最近日元走高的趋势对日本企业进行海外投资是利好消息,因为日元的升值可以降低国外投资的成本,包括在国外进行的并购。另外,日本家庭持有约64万亿元的存款或现金,如果将这部分资产转化为对金融产品的投资,或者对海外的投资,可以带动经济的发展。

坂田俊一还认为,单从日经225指数来判断日本经济走势和日本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准确。他指出,日本股票市场当中还是存在很多新兴企业,它们的股价现在市值并不是很大,但是股价有良好的表现,这类企业恰恰是怎么把握住了分享不断扩大的亚洲市场的节奏,取得了很好的收益,这样的企业值得投资者关注。

三井住友信托银行是日本国内最大的信托银行,于2012年4月1日由前住友信托银行、中央三井信托银行和中央三井资产信托进行经营统合后成立。信托银行作为日本国内金融行业中一个独特的业态,在传统的商业银行职能基础上,兼具信托、资产管理等业务职能。该行截至2012年9月末的资产管理规模约为4,990亿美元,资产托管规模约为20,000亿美元,居日本同行业内领先地位。

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积极拓展中国国内业务。该行现在上海设立了一家分行,并参股了南京紫金信托。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