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美报刊文说蒙古拟大举进入国际资本市场

美报刊文说蒙古拟大举进入国际资本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30日11:43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11月30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29日刊载题为《蒙古国大举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文章,摘编如下:

22年间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救过五次的蒙古正在谋求发行第一批政府债,最高融资15亿美元,这一数字大约相当于蒙古经济规模的五分之一。

为吸引需求,蒙古官员近期一直在走访投资者。据参与发行的银行家说,他们希望发行一只收益率为4.125%到4.25%的五年期债券和一只收益率在5.125%到5.25%之间的10年期债券。他们说,两只债券将以美元计价,按计划最早将在12月5日开始销售。

伦敦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联席负责人德恩说,这标志着蒙古破天荒地进入了国际资本市场。安石投资管理着680亿美元的资产,是最早为蒙古政府提供贷款的公司之一,它旗下的基金打算买进蒙古债券。

其他债券投资者似乎也有兴趣买进。可见只要是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产品,国际债券投资者都有着强烈的需求。

对投资者而言,此时仍有一种担忧挥之不去:蒙古的外汇储备正在萎缩,通胀率达到两位数,股市今年下跌了30%。另外政府的好几项决策都被认为不利于企业界。

香港华富嘉洛资产管理基金经理埃泰德吉说,两三年前蒙古是一个热门,现在虽然很多投资者都在关注其他市场,但会有足够多的人愿意略过蒙古存在的问题,把注意力放在它的丰富矿产等优势条件上。

他说,人们的需求会很大,虽然不及以往,但会有重要角色参与。

数据公司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12年新兴经济体发行主权债850亿美元,创下纪录。赞比亚和玻利维亚今年也发行了第一批债券。

投资者之前已对蒙古债券显示出强烈兴趣。蒙古的国有开发银行在今年3月份发行5.8亿美元的债券,超额申购10倍。这只债券由政府支持,利息为5.75%,但旺盛的需求抬高了它的价格,将其二级市场收益率压低至4.25%。

相比之下,作为基准的意大利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约为4.75%。今年9月发行的赞比亚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5.625%,今年10月发行的玻利维亚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4.875%。

标准普尔将蒙古的主权信用评级定为BB-,为非投资级或垃圾级,和孟加拉国与格鲁吉亚处于同一级别。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则将蒙古的主权评级定为B1,与塞内加尔和肯尼亚处于同一级别。

蒙古的吸引力在于它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如铜、铀和煤炭。该国最大的铜矿由力拓(Rio Tinto PLC)和蒙古政府共同所有,定于明年开始生产。分析人士预测,未来几年蒙古将成为全球第二大铜出口国,仅次于智利,由此产生的税收可以用于偿还债务。

但蒙古经济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减速。据IMF预计,其经济增速今年将降至12.7%。蒙古政府赤字预计将升至约6.5亿美元,约占其GDP的7%。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令蒙古采矿业深受冲击。与此同时,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蒙古政府支出今年头八个月增长了42%。为了弥补税收收入的下降,蒙古政府向蒙古央行借款1.45亿美元,同时又给该国公务员加薪逾50%。蒙古目前通货膨胀率已高达15%。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经济学家康迪天说,蒙古容易出现繁荣-衰退的交替周期。他说投资者面临的问题是:是否有信心相信蒙古经济不会在繁荣了两三年之后又陷入需要IMF救助的境地。

货币贬值可能也会影响蒙古偿还债务的能力。蒙古央行已经在货币市场上投入了8亿美元以防止图格里克对美元贬值。据IMF介绍,蒙古外汇储备净额下降至14亿美元,为两年来的最低点。

蒙古政府出台的多种举措恶化了外商投资环境。蒙古政府一位官员说,蒙古今年接受的外商直接投资预计约为30亿美元,低于去年46亿美元的水平。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今年5月,蒙古议会改变了外国投资法。新法规定,在采矿等重要领域,外商投资小型项目必须获得内阁批准,投资大型项目必须获得议会批准。(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