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财政悬崖”一个月倒计时 市场神经高度紧绷

“财政悬崖”一个月倒计时 市场神经高度紧绷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30日10:15分类:美国

当地时间11月28日,也就是白宫首席“财政悬崖”谈判代表盖特纳赴会国会山的前一天,奥巴马放话称,希望两党能在圣诞节前达成协议。但包括股神巴菲特在内的一些人士认为这一目标并不实际。

有迹象表明,随着日历上的最后期限日益临近,白宫和共和党阵营都有意在诸如对富人征税等最核心分歧上作出少许让步,但双方仍坚守自己的底线。无论如何,一旦两党在12月中旬前后还不能就财政悬崖达成协议,股市可能会再度遭殃。

奥巴马设限圣诞节

随着国会重新复会,且离年底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白宫方面加快了与“财政悬崖”有关的政治协商。按计划,财长盖特纳将作为奥巴马的首席谈判代表,在本周四前往国会山与众议院议长博纳等重量级议员会谈。

在盖特纳出发前,奥巴马周三试图为此轮谈判奠定基调,并先行向国会山施压。他在白宫表示,希望政府和国会能在圣诞节前就避免“财政悬崖”和缩减预算赤字达成一致,并呼吁支持者敦促议员达成协议。奥巴马说,“我认为两党能在未来几周达成框架性的协议。我个人希望能在圣诞节前。”

同日,博纳也发表了较为积极的言论。他表示,他本人仍乐观地认为,共和党方面能与白宫达成协议以避开“财政悬崖”。

股神认为是明年1月

博纳也强调,共和党准备考虑增加政府收入的方案,但前提是该方案不会上调富人所得税的边际税率,后者恰恰是民主党在谈判中的中心诉求。

眼下,奥巴马政府正在展开一场力度不亚于之前总统大选的公关活动,为解决财政悬崖问题的核心政策——提高富人税收寻求支持。

考虑到目前的政治局势,一些人并不看好奥巴马设定的圣诞大限能实现。股神巴菲特就是其中之一。巴菲特28日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他并不认为解决“财政悬崖”的协议能在年底达成,他预计要到明年1月两党才能达成妥协。

但股神强调,如果两党不能在12月31日前就“财政悬崖”问题达成妥协,也并非到了“世界末日”。在他看来,这一问题并不会影响他长期的投资决定。巴菲特近期表示他继续看好美国经济

12月中旬至关重要

28日率企业高管代表团参加“华盛顿会谈”的高盛CEO贝兰克梵在会后透露,他觉得两党“有可能”就“财政悬崖”达成协议。

以贝兰克梵为首的十多位知名美国大企业高管当天分别会见了奥巴马和博纳。在被问及此行的感受时,贝兰克梵表示,奥巴马旨在达成“财政悬崖”协议的计划非常具体,且“很有可信度”。

近期,金融市场对任何有关“财政悬崖”的消息都异常敏感。周三,奥巴马和博纳相对乐观的讲话,令美股逆转盘中一度达1%的跌幅而收高;而就在一天前,股市因为参院民主党领袖里德的悲观表态而普跌。

眼下,两党争论焦点集中在提高富人税收上。奥巴马同意延长对工薪阶层的减税政策,但要求对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富人提高税收。而博纳等共和党领袖对此坚决反对。

不过,有迹象表明,白宫和共和党方面都开始发出愿意让步的信号。外界推测,最终的妥协方案可能是提高对富裕阶层的税收,但增税幅度不会达到奥巴马之前的要求。

有市场人士指出,鉴于时间越来越紧,如果到12月中旬,投资人仍看不到两党达成妥协的较明确迹象,股市短期可能遭遇新一轮抛售。(记者朱周良)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