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哥伦比亚政府宣布退出《波哥大公约》

哥伦比亚政府宣布退出《波哥大公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29日08:27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波哥大11月28日电(记者侯熙文)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28日宣布,由于哥不接受海牙国际法院有关其与尼加拉瓜领海争端的“不公裁决”,哥伦比亚已经正式退出《波哥大公约》。

桑托斯当天在波哥大参加一个活动时对媒体记者说,关系到本国至高利益的领土和领海界线应该通过相关国家之间签订协定来划分,哥伦比亚政府长期以来也是这样做的,而不应该通过国际法院裁决。他说,正因为如此,哥伦比亚已于当地时间27日晚间知会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宣布退出《波哥大公约》。

桑托斯呼吁哥伦比亚人民团结起来,并表示哥政府将竭尽所能保护本国人民的权益,“国际法院的一幕将永远不会再发生”。他同时表示,退出《波哥大公约》并不意味着哥伦比亚意图脱离所有和平解决争端的国际机制,哥伦比亚政府一贯承诺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哥伦比亚外长奥尔古因之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哥伦比亚尊重国际法,但是不同意国际法院在主权问题上的管辖权,退出《波哥大公约》将使今后哥伦比亚主权利益不再受损。

海牙国际法院本月19日作出最终裁决,将哥伦比亚与尼加拉瓜在加勒比海西部海域存有主权争议的圣安德烈斯群岛中的7个岛屿判属哥伦比亚。但是根据裁决,哥尼两国的海上边界将向东移动,使得尼加拉瓜的领海面积相应获得增加,哥伦比亚因此丢掉了7.5万平方公里拥有高度生物多样性且可能蕴藏丰富油气资源的海域。

包括哥伦比亚在内的美洲21个国家于1948年4月30日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签订了《波哥大公约》(又称《美洲和平解决条约》),这一公约赋予国际法院管辖权,规定了缔约国必须遵守国际法院的裁决来和平解决领土争端问题。(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