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英国央行迎百年史上第一位外籍行长 意味深长

英国央行迎百年史上第一位外籍行长 意味深长

新华08网2012年11月27日17:27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奥斯本希望由卡尼这位外来者彻底改革英国央行,重塑信誉。他表示,卡尼在私营业务和全球事务方面的丰富经验和信誉,将帮助英国走向更加健全的金融监管道路。

新华08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高攀)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26日宣布,现任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卡尼将于明年7月1日出任英国央行行长,成为英国央行318年历史上第一位外籍行长。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现代央行,英国央行这一令人意外的重大人事变革究竟释放出什么信号?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英国央行副行长保罗·塔克将接替现任行长默文·金,马克•卡尼今年8月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也表示不会考虑英国央行行长一职。但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卡尼一直是奥斯本满意的头号人选。从今年2月在墨西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开始,奥斯本花费了长达9个月的时间劝说卡尼接受任职邀请。

卡尼的这一任命正值英国经济复苏和金融监管改革的关键时期。自金融危机以来,英国央行已推出多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通过购买政府债券累计向金融体系注入3750亿英镑(1英镑约合1.6美元)流动性,但英国经济仍然停滞不前,已两次陷入衰退。与此同时,英国政府正在推进10多年来最为重要的金融监管改革,打破"三足鼎立"的监管体系,赋予英国央行更多新职权。但监管改革的力度仍显不足,伦敦金融城不断曝出的交易丑闻更是让英国央行备受批评和压力。

  英国央行曾于1997年放弃了部分金融监管权,因为时任财政大臣戈登•布朗要求英国央行、金融管理局和财政部三家机构分享金融监管的职能。但英国保守党一直批评这种模式导致各监管机构管理者之间缺乏必要的合作和共识,减缓了危机来临时政府的反应速度,并在首相卡梅伦组建新一届政府后立即着手进行改革,率先提出在零售业务与投行业务之间构筑"防火墙"。

  然而,从2011年9月瑞银集团宣布伦敦交易员阿多博利违规交易,导致英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未授权交易损失,到2012年5月摩根大通宣布位于伦敦首席投资办公室外号为"伦敦鲸"的交易员造成公司巨额亏损,再到2012年6月英国巴克莱银行因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遭受巨额罚款,这一系列丑闻严重挫伤了公众对英国金融业的信心,暴露出英国金融监管部门的失职和进一步改革的必要性。

负责金融监管的副行长保罗·塔克曾被认为是下一任英国央行行长的最热门人选。分析称,保罗·塔克正是由于陷入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操纵丑闻和疏于监管而失去了晋升的机会。奥斯本希望由卡尼这位外来者彻底改革英国央行,重塑信誉。他表示,卡尼在私营业务和全球事务方面的丰富经验和信誉,将帮助英国走向更加健全的金融监管道路。

从履历来看,卡尼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非常相似。他们都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都在高盛集团工作过,也都担任过二十国集团下属金融稳定委员会的主席。与其他候选人相比,卡尼作为金融稳定委员会现任主席的这一背景正是英国央行梦寐以求的。

自金融危机以来,在二十国集团和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等国际组织的指导下,国际金融监管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例如,美国通过了大萧条以来最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赋予监管部门广泛的新权力以制约金融机构;欧盟通过了泛欧金融监管法案,建立了泛欧金融监管体系;二十国集团就执行新资本金标准《巴塞尔协议Ⅲ》达成协议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改革中,扩大央行的监管职能范围正成为一种新趋势,而且更强调从宏观审慎的角度加强监管。例如,美联储的职能新增了对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的监管,包括每年对大型银行进行压力测试等;欧盟计划从明年起由欧洲央行对欧元区银行进行监管;英国央行也将从明年开始履行监管银行的新职责。

正如奥斯本所说,由于中央银行往往在危机中成为银行业的最后贷款者,因此它必须对接受援助贷款的机构有全面的了解和评估,扩大央行监管职能是题中之义。当然,央行角色的变化也对央行行长提出了新的挑战,仅仅掌握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方面的知识已不够,还必须熟知金融监管。卡尼担任英国央行行长后,其面临的一大挑战将是如何协调全球金融监管,包括美国与欧洲、英国与欧元区、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的监管差异。

  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的人事变动似乎代表了一种新的全球性趋势,即任命央行行长时更加看重对金融监管的了解。学者出身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他在今年3月份的系列公开课中表示,此次金融危机迫使央行官员反思以往的政策,重新关注金融稳定。此前许多央行只是将金融稳定看作是货币政策的附属品,现在终于认识到,维护金融稳定与维护货币和经济稳定同等重要。(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