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美报载文称恐慌指标处于低位表明市场相对平静

美报载文称恐慌指标处于低位表明市场相对平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27日16:44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11月27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26日刊载题为《“恐慌”指标表明市场并不恐慌》的文章,摘编如下: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场内期权交易员目前很是镇定。

虽然美国股市自总统大选以来大起大落,但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VIX)却一直保持平静。四个月以来,这个所谓的金融市场“恐慌指标”一直处在20年历史平均水平20下方,为五年多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该指数23日收盘报15.14,较月初水平下降19%。

上周黄金价格的恐慌指标同样降至纪录低点,白银价格的恐慌指标则触及2011年春季该指标开始编制以来的最低水平。

一些投资者认为上述指标的良好表现证明,对华盛顿财政谈判僵局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情绪过于夸大。

但也有一些投资者担心,恐慌指标处于低位是自负情绪的体现,若有意外的坏消息传出,这些指标可能会进一步下降,但这种风险尚未在价格中得到体现,即便在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自10月5日以来已下降4.4%的情况下。

这些投资者称,随着年底增税减支协议生效的最后期限临近,衡量紧张情绪的多项指标都可能会走高。这种紧张情绪还可能体现在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性加大上。

BMO Private Bank的首席投资长杰克·埃布林表示,在自负情绪高涨的情况下,有必要小心提防。BMO Private Bank管理着650亿美元资产。埃布林在上月削减了对美国股市的持仓比例,转而小幅增加了对新兴市场的投资比例。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VIX指数是基于标准普尔500指数期权价格计算出来的。在投资者变得紧张的情况下,他们会愿意接受更高的期权价格,从而推高VIX指数的水平。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波动指数跟踪SPDR金ETF(SPDR Gold Trust)期权的价格,白银波动指数跟踪白银期权的价格。

随着市场人士搜寻有关目前相对平静期能否持续的线索,一些人开始回顾2011年初秋时的情景。尽管当时市场专家担心国会议员不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但当时的波动指数与目前水平接近。若议员们无法达成一致,美国政府可能会出现债务违约。

在之后几周内,随着谈判进入决定成败的最后关头,标准普尔下调了美国长期以来一直享有的AAA信用评级。受此影响,波动指数在两周内上涨了近两倍,至48。

Group One Trading的迈克尔·帕尔默称,整个形势让我们相信,由于市场缺乏缓冲,一旦发生负面事件,市场将出现巨大震荡。

有多种理论能解释目前波动指数为何处于低位,其中一个专注于期权定价的时间点。

期权定价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合约距离到期的时间。随着合约到期时间的临近,期权的价值会下降,因此交易员会尝试等到最后时刻再买入期权。

在美国国会目前还在就预算问题辩论之际,交易员或许会等到12月31日的最后期限逼近时才会买入期权。

一些分析师将波动指数处于低位归咎于市场通常在临近年底时会比较平静。据Stock Trader的阿尔马纳克称,自1950年以来,12月一直是道琼斯指数表现第二好的月份,当月涨幅平均在1.7%,仅次于4月份的平均涨幅。

经纪公司ConvergEx Group的首席市场策略师尼姑拉斯·科拉斯表示,市场在年底时往往会变得非常平静;这是每个期权投资者都知道的。他预计只要国会做出正确的决定,股市短期内可能会进一步走高。

的确,股市目前正在强劲反弹,道琼斯指数上周累计上涨3.4%,创6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一些投资者更看重市场上其他衡量压力和紧张程度的指标。Harris Financial Group的执行合伙人杰米·考克斯关注Libor-OIS利差。Harris Financial Group是一家管理退休金的金融服务公司。

Libor-OIS利差衡量银行业的拆借意愿。上周Libor-OIS利差在16个基点左右。这个衡量信贷市场的指标在去年市场动荡最严重时期升至30个基点左右,在2008年金融危机肆虐时曾升至480个基点。

考克斯表示,他觉得在预测市场下跌方面,Libor-OIS利差比VIX指数的影响力大得多;假如你在2011年夏季关注该指标,你会发现随着它的上升,人们开始变得紧张,现在距离当时那种情形还相差很远。

考克斯还称,虽然别人对潜在的增税和减支这一所谓的“财政悬崖”感到担忧,但他仍乐观地认为股市将在上周的基础上进一步反弹,年底的水平将超过目前;但如果Libor-OIS利差回升至30个基点,他将感到担忧。

一些分析师将购买垃圾债券的上市交易基金的波动性上升视为股市波动性可能加大的迹象。ConvergEx的数据显示,上月这类上市交易基金的引申波幅上涨了63%。但其他分析师称,这一指标未必有什么意义,尤其是考虑到近几周此类基金购买的垃圾债券的成交量和价格一直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