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希腊僵局暂解 西班牙救助再引担忧

希腊僵局暂解 西班牙救助再引担忧

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27日04:21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希腊债务紧张情绪刚有所缓解,西班牙申请援助的消息再掀起市场担忧情绪。西班牙报纸《El Pais》26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西班牙政府将向欧盟申请400亿欧元至425亿欧元的银行业救助资金。

新华08网北京11月2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盟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三驾马车”)26日为向希腊最新一笔援助款举行第三次协商。据透露,此次会议将敲定发放援助金技术细节,希腊僵局料将暂时化解。但欧元区债务危机仍在持续,西班牙被曝出将向欧盟申请对银行业的救助。

据彭博社报道,欧洲财长们表示,26日将就希腊纾困议题进行技术性协商,可能的解决方式包括削减希腊债务利息、展延还款期限。受顺利发放援助金预期影响,欧元对美元、日元汇率上周周线分别升值1.94%、3.3%。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日前表示,他相信希腊的财务问题可以在未来一周内找到解决方案,并且表示西班牙银行业资本重组计划已步入正轨。

金融机构Reorient Financial经理帕帕特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26日希腊将获批得到援救款,但希腊债务问题不能有效解决。在希腊问题上各方分歧严重,我赞成IMF提议实施的进一步债务减记方案,但德国和法国不同意。救援方还想让希腊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在2020年降至120%,但这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路透社报道,IMF已准备同意给予希腊更多的减债弹性,当中包括调高国债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占比目标。德国《星期日世界报》报道,欧元区国家财政部长19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秘密会议,讨论2015年为希腊减债,以鼓励希腊落实紧缩和改革措施。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欧洲中央银行和IMF认为,减债可能无法避免。报道说,把债务减半,到2020年,希腊债务占GDP的比例将降为70%而不是144%。

不过,法新社报道,希腊财政部消息人士透露,欧盟、IMF双方在希腊债务减记目标上的分歧只剩100亿欧元;IMF可能同意将希腊2020年国债与GDP占比目标自120%调高至124%。希腊国债金额超过3000欧元,以2014年GDP预估值来推算国债与GDP占比高达190%。

但债务减记的反对声也十分强烈,欧洲中央银行执行委员会委员阿斯姆森26日撰文指出,“下一轮希腊救助方案旨在缩小该国的财政收支缺口。主要措施包括大幅削减利率以及债务回购,但不包括债务减记。”

德国迄今坚决反对削减希腊所欠债务,不愿让本国纳税人为希腊“埋单”。欧洲中央银行也反对减债,原因是这样做等同于直接援助希腊,违反相关规定。

希腊援助僵局饱受诟病,今年3月,当欧元区领导人同意对希腊实施第二轮援助计划时,他们强调,金融援助的条件是希腊政府要做好自己的功课。6个月后,希腊政府履行了承诺。然而其货币联盟合作伙伴与IMF围绕该计划可持续性出现的僵局,让希腊人一直等待着被许诺的440亿欧元贷款。

《金融时报》称,这种拖延对希腊经济毫无裨益,而且会造成巨大损害。超过一半的援助贷款旨在用于银行业的资本重组,目前,希腊银行业由欧洲中央银行施以急救。希腊银行仍被关在死囚区,同时希腊企业的投资以及帮助该国经济摆脱日益加剧的衰退的能力,也将受到限制。

希腊债务紧张情绪刚有所缓解,西班牙申请援助的消息再掀起市场担忧情绪。西班牙报纸《El Pais》26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西班牙政府将向欧盟申请400亿欧元至425亿欧元的银行业救助资金。报道称,这部分救助金的用途如下:370亿欧元用于救助Bankia SA、Novagalicia、CatalunyaCaixa和Banco de Valencia这四家国有银行,25亿欧元将注入坏账银行Sareb,20亿至30亿欧元用于救助那些需要政府救助的非国有实体。

此前,外界普遍猜测,西班牙求援在所难免,甚至欧盟专家建议其尽早申请全面援助,以避免更大风险到来时的灾难性后果。

由于全面救助附带紧缩和改革的条件,并要求将公共账目交由国际救助机构评估,西班牙政府一直不愿提出全面救助申请,利用市场相对平静的时期在权衡利弊。西班牙政府希望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早日启动,为银行业进行直接注资,从而避免加重该国公共债务负担。西班牙的银行危机其实远胜过希腊危机无数倍,西班牙作为欧元区的第四大经济体,GDP占欧元区的14%,是希腊的七倍之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