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经济大幅下滑 或近期增加宽松政策

日本经济大幅下滑 或近期增加宽松政策

中国银行2012年11月19日19:13分类:日本

三季度日本GDP 环比下降0.9%,年率为下降3.5%,基本符合预期。虽然政府支出、建筑投资和存货变动贡献了增长,但不足以抵消疲弱的内需和外需影响。私人消费贡献了-0.3 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下滑。汽车补贴政策过后销量下滑是重要的原因,而非耐用品消费同样显著的下滑和服务消费支出的低迷,说明消费者总体上变得谨慎。非住宅投资贡献-0.4 百分点,实际上,包括住宅投资在内,固定投资远没有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说明日本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点。出口贡献-0.8 个百分点。

受到全球经济环境尤其是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日本的出口自2010 年二季度以后就几乎没什么增长。随着欧洲形势的改善,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和新兴经济体重新提速,虽然还有很大不确定性,但日本出口可能会受到提振。因而日本经济增长在三季度的下滑幅度应不会持续,四季度以后将会改观。但即便如此,日本经济前景也不容乐观,内需的不振和外需的低迷都是很大的挑战,日本央行可能很快就继续增加宽松政策,日本政府也会有所行动。

图1:日本GDP 增长构成

资料来源:CEIC,中国银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