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日专家说日美欧金融宽松政策难以推动经济复苏

日专家说日美欧金融宽松政策难以推动经济复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19日14:25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北京11月19日电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11月6日一期刊登东海东京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斋藤满撰写的文章,题为《日美欧金融宽松政策无法创造需求》,摘编如下:

如果金融政策果真有效,那么日本在实施了近15年的零利率和量化宽松之后,经济就应该复苏。但实际并没有起到特别作用,反而让日本经历了失去的10年甚至20年。尽管如此,对金融政策抱有幻想的依然大有人在,他们认为日本央行做得不够,并且政策姗姗来迟;假如当初能够及时采取措施就一定能够取得效果。

从这一点来说,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做法可谓满足了这些人的愿望。欧洲央行采取了“火箭炮”式的宽松政策,允许无限制地购买国债。美联储也表示如果有需要,可以不加限制地购买任何资产,直至失业率降下来。

金融相当于“车闸”

遗憾的是,自4年前爆发金融危机以来,虽然各国央行都积极地实施了极其罕见的金融宽松政策,但欧美实体经济却未见明显改善。

例如,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美联储实施了大胆的量化宽松政策(QE),先后推出了QE1和QE2,并宣布要长期实行零利率政策。然而,在2009年后的3年里,美国就业人数所占比例一直保持在58.5%左右,丝毫没有得到改善。在此期间,虽然失业率从原先的10%降至7.8%,但由于放弃找工作的人没有计算在失业者的行列,因此即使在金融超宽松的条件下,就业形势实际并未得到改善。

此外,迄今实施的大规模的金融宽松政策导致了长期利率的下降,而房贷利率也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但最关键的个人新增房贷项目数却始终没有增加。日美欧此次依然采用非传统的手法来放宽金融,尽管市场方面对此寄予厚望,但对实体经济的效果至今尚未显现,最终很可能以失败告终。

去年末以来,欧洲央行对银行实施了不加限制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两次共向银行提供了1万亿欧元的资金。然而,银行的贷款却没有增加,欧元区经济已经陷入衰退当中。目前似乎看不到希望。

这些不只是日本央行的问题。对于缺乏前进动力的经济来说,金融宽松政策本身已经失去效果。然而,市场和政治家们依然基于某种误解,对金融政策抱有幻想,呼唤出台进一步的宽松措施。

最能代表这种误解的是“直升机·本”一词的出现。有人这样形容说,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为了摆脱经济危机,将会从直升机上撒钱。然而,这种做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用直升机撒钱是财政政策而非金融政策。所谓金融,顾名思义,就是要“融通资金”。金融政策的根本就是要通过对资金的调节来保持经济扩张速度的平稳。当经济出现了过热的征兆时,就需要通过提高利率来收紧银根;相反,当经济趋于停滞时,就需要促进资金的融通,减少摩擦。这就相当于车闸的作用。

然而,与财政政策不同的是,银行手中并不掌握着能够直接产生需求的加速器。即使是在零利率的条件下,央行愿意通过购买资产来向银行提供资金,但如果企业和个人没有借款的愿望,或者银行不愿意贷款,那么无论央行如何摇旗呐喊,最终效果是难以显现的。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提出的金融理论,也只适用于经济尚具备推动力的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从当今发达国家的经济来看,已经不起作用。

然而,伯南克依然尊重弗里德曼的理论,此次又以QE3的形式进行了大胆的尝试。美联储不仅确定了与物价稳定相关的通胀目标,而且还设定了失业率目标,力争使失业率降到一定的水平。包括移民在内,美国的人口一直在增加,与日欧相比,经济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尽管如此,美国家庭背负着庞大的债务,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消费和住宅建设,而财政赤字的膨胀又对美国经济起到了副作用。

因此,即使在美联储内部也有人对金融宽松政策的效果持怀疑态度。伯南克本人也多次强调不是“量化宽松”,而是“信贷宽松”。然而,就算是信贷宽松,其长期利率已处于历史低点,很难进一步下调,即使下调了也容易酿成国债泡沫。调查显示,即使利率再下调一个百分点,90%以上的企业经营者并不认为会对投资和经营计划产生任何影响。

不会导致美元走低

人们现在只能寄希望于两种结果:一种是通过非传统的金融宽松手段提供流动性,促使本国货币贬值,赚取外需;另一种是推高国债行情,借助于市场的期待来抬高股价,激发“资产效应”,进而刺激消费和投资。

不过,由于中国等新兴国家经济减速,从美国流向新兴国家的资金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放宽金融来促使货币贬值的政策似乎已很难起作用。不仅美元不会贬值,而且新兴国家的需求(对美国来说是外需)也变得越来越捉摸不定。

此外,即使政府希望通过金融宽松手段来推高股价,取得资产效益,刺激本国经济,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企业也不会轻易地借款和进行设备投资。如果个人的就业始终得不到保障,收入难以提高,那么即使股价上涨,也无法刺激消费。如此一来,实体经济的低迷与股价之间就会形成越来越大的反差,国债和股市泡沫早晚会崩溃。

日美欧的央行通过大规模购买国债,已将发达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压缩到历史低点。这种低收益率是建立在未来债券市场将会持续走低的基础之上的。

另一方面,日美欧的央行积极地实施宽松政策,将会推高股价、金价和与通货膨胀联动的债券的价格,这是建立在未来通货膨胀的基础之上的,与建筑在通缩基础上的国债的低收益率是相互矛盾的。其结果就是,要么股价暴跌,要么因为担心通货膨胀而造成债券市场暴跌。日美欧央行实施超级金融宽松政策,必将使市场陷入前所未有的动荡之中。(完)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