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引擎”降温令欧元区经济滑向衰退

“引擎”降温令欧元区经济滑向衰退

新华08网2012年11月16日18:12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作为欧元区增长“引擎”的德国经济显露疲态,多项经济指标下滑,令欧元区经济核心增长动力渐失。各方普遍预期,2012年全年欧洲经济将呈现负增长,陷入轻度衰退;2013年有望部分重拾增长。

新华08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吴丛司 沈忠浩)与美国和一些新兴经济体通过宽松政策使本地区经济出现企稳迹象相比,欧洲经济的调整过程显得漫长而艰难。欧盟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第三季度经济环比萎缩0.1%,为连续两个季度萎缩。

分析认为,作为欧元区增长“引擎”的德国经济显露疲态,多项经济指标下滑,令欧元区经济核心增长动力渐失。各方普遍预期,2012年全年欧洲经济将呈现负增长,2013年有望部分重拾增长。而为了真正实现经济的稳定复苏,欧洲亟需跨越三道障碍。

欧元区经济滑向衰退

由于紧缩和增长矛盾加剧,欧债危机对德、法等核心国家的影响日益加深,三季度欧元区17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继二季度环比萎缩0.2%后,再度萎缩0.1%。而得益于英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欧盟27国经济三季度环比增长0.1%。

图表1:2011年第一季度至2012年第三季度欧盟及欧元区GDP环比增速

 

 

资料来源:欧盟统计局、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从主要经济部门来看,三季度欧盟及欧元区工业生产增长乏力。今年7月至9月,欧元区17国工业生产分别环比增长0.6%、0.6%和-2.5%。其中,欧元区9月份工业生产环比降幅创过去三年多来最大单月降幅,其中爱尔兰降幅最大,为12.6%。

从失业率来看,9月份欧元区失业率升至11.6%,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欧盟27国的失业率为10.6%,与上月持平,显示欧洲就业形势仍在恶化。其中,西班牙失业率最高,达25.8%。

从消费方面来看,三季度欧元区内需动力不足。今年7月至9月,欧元区17国零售总额分别环比下降0.2%、上升0.1%、下降0.2%;欧盟27国分别环比保持不变、下降0.1%、上升0.1%。

德国经济显露疲态

近期数据显示,德国私营部门产出收缩、工业订单下滑、工业产量有所下降、出口量也在减少,表明德国经济显露疲态。加上受全国各大央行普遍推出货币宽松政策的影响,热钱涌入德国催生国债和房地产市场泡沫,令德国不再是一个安全的港湾。

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7日向政府提交年度经济评估报告, 下调了2013年德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从增长1%下调至增长0.8%。报告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欧债危机对德国经济造成显著负面影响,德国经济增长将于今年第四季度跌至谷底。

德国联邦批发和外贸协会13日表示,受南欧国家经济衰退和需求减弱的影响,今年德国出口增幅将比去年的11.4%大幅下降,预计增长4%,出口总额将达1.1万亿欧元。今年上半年,德国向希腊出口下降9%,对意大利和葡萄牙分别下降8%和14%。

由于德国经济对出口倚重较深,在全球普遍萧条的情况下,要维持出口水平是很难想象的事,尤其是德国近半数出口是欧元区内的贸易,而欧元区国家普遍陷入困境势必影响到德国出口,进而影响德国经济。此外,为刺激消费,全国各大央行普遍推出货币宽松政策,给热钱创造机会,但危机不平衡产生的热钱流动和套利,使得危机最小的地方变成新泡沫所在。

其一,始终被认为是安全港湾的德国,其不断攀升的国债价格显示德国国债市场已经形成泡沫。作为债权风险指数,信用违约互换的价格体现了德国国债实际蕴含的风险。自今年6月以来,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攀升。自今年3月以来,德国国债的违约保险成本已经翻了一倍。

德国承担救助欧元区重债国的责任非常重大。德国目前承担欧洲央行购买国债计划的四分之一,达570亿欧元;在极端情况下,为欧洲稳定机制(ESM)承担的责任为1900亿欧元;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承担2530亿欧元的担保。另外,如果统一的银行业联盟、财政联盟建立,德国将会是最大的出资方,为发生支付违约的国家承担担保责任并提供救助资金。由此,德国再也不是一个安全的港湾,其国债也不再安全。

其二,投资者在从欧洲其它国家撤出资金的同时将钱投资到德国房地产领域,推高德国房价催生泡沫,威胁金融稳定。德国《商报》14日报道说,与2009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二季度首都柏林的房地产价格上涨24%,汉堡上涨30%,慕尼黑上涨33%。

由于欧洲央行实行低利率政策以及南欧和北欧国家投资者认为,在欧债危机期间投资德国房地产比股票和国债更安全,德国房地产市场火爆。德国安联保险公司财务总监齐默雷尔认为,目前德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有可能形成泡沫。而房地产过热有可能成为威胁德国金融系统稳定的新风险。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