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蒙蒂去意已决 政局不明或令意大利脱困受阻

蒙蒂去意已决 政局不明或令意大利脱困受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13日19:48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意大利总理蒙蒂宣布将不参加明年的大选,分析认为,蒙蒂去职令意大利政局前景不明朗,这或将成为深陷债务危机的意大利脱困之路上的阻力。

新华08网11月13日讯(张韵)意大利总理蒙蒂12日表示将不再倾向于出任总理,这意味着这位去年火线上任的领导人在执政一年后将选择主动让出总理宝座。分析认为,这对仍深陷债务危机的意大利来说或将成为利空消息。被誉为“救火队长”的蒙蒂在上任后的一年中因为对削减政府开支、推行紧缩计划贡献颇多而收到了欧盟总部和其他成员国的赞誉。但是蒙蒂仍然没有躲过国内政治分裂带来的影响,意大利的政治前景再次变得不明确。受此影响,意大利脱困之路也将平添压力。

经济学家火线上马 提振市场信心有功

已年近七旬的蒙蒂是典型的技术官员,在出任总理之前曾担任经济学教授和欧盟反垄断事务专员,还是米兰博科尼大学校长和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名誉主席,在意大利国内和欧盟内部享有崇高的声誉。在去年秋季意大利债务危机集中爆发,而前任总理贝卢斯科尼又因爆发连串丑闻而丧失民心后,蒙蒂毅然出马接任总理一职。蒙蒂的上任当即对市场起到提振作用,上任后不久,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即降到7%的危险线以下,欧美股市也受此影响而走高。蒙蒂上任后的中心任务是削减政府开支,在这方面的成果令他受到欧盟的欢迎。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11月3日刊文指出,蒙蒂在重建意大利的信用方面交出了良好的答卷,他的贡献综合了推行紧缩政策和推行经济改革。英国《卫报》也曾刊文指出,蒙蒂鞭策了该国不情愿的议会推行紧缩政策,这一举动受到了欧盟总部的赞扬。蒙蒂的政策也有助于推动意大利的赤字今年降到3%以内。

国内政治分裂令蒙蒂萌生去意 或仍留内阁

但是蒙蒂的政策也显然触动了国内部分集团的利益。为了增加财政收入,减小贫富差距,蒙蒂曾设想在国内开征财富税,然而由于议会的许多成员对此持反对态度而没有实现。同时,虽然意大利中央政府积极推行紧缩政策,但来自各行政区和地方的阻力不容小视。除此之外,国内分裂的政治环境是蒙蒂寻求连任的最大障碍。

《经济学家》杂志曾指出,在贝卢斯科尼之后的国家破产危机能让蒙蒂赢得广泛的民心但却无法粘合左翼和右翼的支持。临危受命不来自于任何一个政党的蒙蒂,虽能够提振市场信心但显然无法在国内政治中左右逢源。别说距离明年大选仍有半年时间,就算大选提前,蒙蒂或许仍然无法令一些政策得到议会的同意。

对于蒙蒂去职总理之后的去向,有分析人士指出,蒙蒂有可能效仿意大利上一任技术内阁总理西亚皮的做法出任新内阁的经济部长。

蒙蒂去职消息将令欧元承压 意大利脱困路仍漫漫

随着蒙蒂的去职,意大利的政治前景变得更为不明确。分析人士指出,蒙蒂是欧元的捍卫者,蒙蒂的政策出发点是维护欧元区的统一,这一点在欧盟首脑对蒙蒂的首肯上已经得到了体现,但随着蒙蒂离任带来的政治不确定性,欧元毫无疑问将承受压力。

 

 

蒙蒂的改革虽然取得部分效果但仍无法令意大利全面脱困。近一个月出台的经济数据显示,意大利的工业生产仍处于下降通道,而失业率更是创了2004年9月以来的新高,意大利政府9月也下调了明年经济增长预期,主要的指标显示意大利的脱困之路仍然漫长,而政局的变动或将成为其脱困之路上的阻力。

 

 

免责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