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10月食品价格略降 年度谷物或维持紧平衡

10月食品价格略降 年度谷物或维持紧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08日21:32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王胜先)联合国粮农组织(FAO)8日发布食品价格指数和《粮食展望》显示,受谷物和油脂价格下滑影响,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10月份环比略有下降。预计未来小麦、玉米等谷物或维持紧平衡,稻米、糖产量有望创纪录。

粮农组织数据显示,10月份食品价格指数下降2个点至213点,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谷物和油脂的国际价格下滑,大大抵销了奶制品和食糖价格的上涨。

数据显示,虽然谷物价格指数比去年10月的水平高出12%,但是与9月份相比下降了1.2%,主要是因为小麦和玉米价格小幅下跌。目前的小麦价格反映出贸易活动减少,而玉米价格下降则主要是由于畜牧和工业部门的需求放缓。

同时,油脂价格指数为206点,比9月份下跌18点,为两年来的最低水平,是10月跌幅最大的食品板块。价格下滑,主要反映了南亚棕榈油产量依然充裕,而世界进口需求疲软,豆油、油菜籽油和葵花子油的出口可供量大于预期,全球消费增长又普遍放缓,也促使市场降温。

奶制品和食糖价格指数分别上涨3%和1.6%。FAO认为,奶制品季节性出口供应趋紧和库存水平较低,以及全球需求坚挺,都是导致上涨的因素,主要出口国家的产量增幅不足,可能导致奶类价格进一步上涨。食糖报价最近上涨,反映了世界上最大的食糖出口国巴西短期出口紧张,但2012/13销售年度总的可供量大这一前景对涨幅产生限制。

FAO预计,世界食糖产量将创新高,超过全球食糖预期消费需求,主要供应国充足的出口供应量和主要进口国食糖储备的重建将会大大促进2012/2013年的贸易量。

此外,《粮食展望》显示,由于生长条件有利,2012年世界稻米产量有望超过上年度的纪录,又增加0.7%。但小麦和玉米的收成可能减少,导致2012/2013年全球谷物供需平衡将明显趋紧。FAO预计世界谷物产量预计将从2011年的创纪录水平下降2.7%,导致世界库存减少。其中,小麦减产5.5%,粗粮减产2.5%,FAO认为,今年美国、欧洲大部分地区,以及中亚大旱,是小麦和粗粮减产的主要原因。

从消费端来看,FAO预计2012/13年世界谷物利用量将比上一年度略有下降,但预期仍然超过产量。小麦利用量将下降1.4%,主要原因是饲料利用量低于上一年度的记录。粗粮总利用量据预报将下降1%,主要因为美国用于乙醇生产的玉米工业用量下降。相反,世界大米利用量可能增加1.5%,使谷物消费量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