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MSN的终结:不进则退还是傲慢的代价?

MSN的终结:不进则退还是傲慢的代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08日15:32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谁是MSN的“终结者”?在互联网通讯产品迅猛发展的今天,是MSN跟不上互联网发展的脚步,还是其为自己的“傲慢”付出了代价?

新华08网上海11月8日电(贾远琨、杜放)曾经无限辉煌的MSN将于2013年第一季度在全球范围内(除中国内地外)停用,被Skype替代。谁是MSN的“终结者”?在互联网通讯产品迅猛发展的今天,是MSN跟不上互联网发展的脚步,还是其为自己的“傲慢”付出了代价?

用户流失使MSN风光不再

“请加我MSN!”MSN曾经被网友认为是一个带有时尚气息的通讯工具,其因方便、及时、适用范围广而被称为“白领的象征”。

然而,就在11月7日,美国微软公司证实,MSN服务将在2013年第一季度停止使用(除中国内地外)。这意味着,这一用户量曾超过3亿、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即时通讯软件将成为历史。

微软旗下通讯软件Skype同时在官方博客透露,MSN将与Skype合为一体,现有用户账户可转移至通讯软件Skype,后者将提供支持MSN账户登录、导入MSN联系人等服务。

1999年微软公司首次推出MSN聊天服务,2003年其每月活跃用户数就达到1亿。此后,这一聊天软件被预装在多个版本的视窗操作系统,服务遍布包括我国在内的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然而,目前MSN活跃用户仅有1亿多,已回落至2003年的水平。

微软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2月,全球每月尚有超过3亿用户使用MSN,发送信息数量超过90亿条。高峰时刻4000多万用户同时在线,使用时间占全球网民互联网消耗时间的9.4%。

然而,据易观国际监测数据,今年第二季度,我国即时通讯活跃用户为11.66亿,其中腾讯占63.7%,阿里旺旺占19.8%,飞信占8.7%,MSN仅占4.6%。互联网通讯市场瞬息万变,大量用户分流让MSN风光不再。

尽管至少在2013年第一季度,MSN仍将在中国内地保持运营,但其市场竞争力已不如从前。

忽视用户需求是被抛弃主因

市场调研机构艾瑞咨询数据显示,近三年来,MSN在我国的市场份额一直在下跌。日均覆盖人数从2010年9月的1416万降至2012年9月的685万,已失去半壁江山。

专家认为,用户功能单一、定位紊乱,以及长期对用户体验的忽视,均是MSN消亡的重要原因。

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认为,针对本土客户需求的服务不到位,是MSN被抛弃的原因之一。MSN在开发过程中,对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等行业趋势的反应迟缓。单一的聊天功能不能满足多元需求,导致MSN的活跃用户及广告投放一再减少,最终难以为继。

业内人士指出,在竞争对手不断推出离线文件、视频聊天等功能的时候,MSN一度无视互传文件、语音等功能,没有进行相关工具的开发和运用,反而采取“不更新就不给用”等手法,其对用户的态度可谓“傲慢”。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魏武挥认为,在微软的产品布局中,MSN一度成为推广搜索、博客等桌面服务的平台,但产品因缺乏明确定位,越来越臃肿、繁琐而受到诟病,使大量用户流失到移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

比如,MSN不乏软件捆绑行为。2006年后,这一聊天软件开始塞入微软的邮件、网盘、博客撰写等工具,打包成为Windows Live软件包,用户下载MSN时,一度需安装大小超过100兆(MB)的脱机软件包,不经意间可能被安装多种软件,这令用户感到不便和厌烦。

此外,作为即时通讯软件,MSN常出现掉线、安装失败等事件,给用户带来使用障碍的同时,也让用户对MSN的信任感大打折扣。比如,2007年,蠕虫病毒“MSN照片”席卷互联网,窃取过百台个人电脑资料。

[责任编辑:王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