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大选帷幕落下 政治格局几无变化

美国大选帷幕落下 政治格局几无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07日18:1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奥巴马胜选连任后,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发表声明说,人民选择奥巴马连任,同时让共和党继续控制众议院,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求共和、民主两党寻找共同点,采取措施发展经济,创造就业。

新华08网华盛顿11月7日电(记者王丰丰 葛相文)耗时经年、花费数十亿美元的美国大选7日凌晨落下帷幕。现任总统奥巴马成功连任,民主、共和两党分别守住各自在国会参众两院的多数党地位。与选前相比,选后美国政治格局几乎没有变化。

据美国各大电视网7日凌晨公布的统计结果,现任总统、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在总统选举中已经获得303张选举人票,其主要竞争对手、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获得206张选举人票。虽然佛罗里达州尚未完成计票,但是奥巴马已经确定赢得选举。

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选民投票产生代表50个州以及哥伦比亚特区的538名选举人。获得超过半数选举人票(270张)的候选人即可当选总统。

6日当天,美国还举行了33名国会参议员、全部435名国会众议员的改选。据美国各大电视网预测,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最终保住参议院多数党地位,而罗姆尼所在的共和党则保住众议院多数党地位。两党分别把控国会两院的格局没有被打破。

7日凌晨,奥巴马在芝加哥竞选总部发表获胜演讲时向共和党示好。他说,他将在第二任期与两党领袖合作,削减赤字、改革税收和移民制度。罗姆尼也在波士顿竞选总部发出呼吁,称两党应该停止在国会相互阻挠,打破政治僵局,共同应对挑战。

两年来,共和党对奥巴马及民主党采取不合作态度。民主党控制政府和国会参议院,而共和党控制国会众议院的“府院分治”现状导致了华盛顿出现政治僵局。

奥巴马胜选连任后,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发表声明说,人民选择奥巴马连任,同时让共和党继续控制众议院,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求共和、民主两党寻找共同点,采取措施发展经济,创造就业。

然而,两党能否进行真正合作尚待检验。奥巴马第二任期开始前,美国就将面临小布什政府时期推出的减税政策到期以及自动减赤机制启动这两个危机,如果掉下这一“财政悬崖”,美国可能再次陷入衰退。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美国政治问题专家托马斯·曼恩认为,奥巴马连任之后可能借助在选举中取得的政治优势,迫使共和党作出妥协,进而开始与他合作。

本次大选除选举产生联邦系统官员,还改选了11名州长以及大量地方官员。在已经确定结果的州长选举中,共和党在北卡罗来纳、印第安那赢得胜利,民主党则在佛蒙特、特拉华、新罕布什尔取得成功。(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