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飓风“桑迪”搅局美国总统选举

飓风“桑迪”搅局美国总统选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02日14:0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由于11月6日就要进行总统选举,奥巴马和罗姆尼已忙不迭全面恢复竞选活动,要将因风灾“失去的时间”抢回来。2日至5日,两人以“摇摆州”为重点设计的行程计划,密度之高令人瞠目。目前,奥巴马与罗姆尼的选情依然胶着。眼下让他们俩很头疼的是,美国选民近来的投票意愿正在降低,而目前尚难预料飓风“桑迪”的后续影响会否阻挡住更多选民出门投票的步伐。

新华08网华盛顿11月1日电(记者孙浩 王丰丰)飓风“桑迪”来袭,不仅重创美国人口稠密的东海岸地区,也影响了美国总统选战最后一周部署。谋求连任的民主党籍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经过短暂“休兵”后忙不迭投入最后一搏。

分析人士指出,“桑迪”的侵扰给日益临近的总统选举平添了几分变数,选举日前的最后几天奥巴马和罗姆尼将怎样出招引人关注。

“十月惊奇”来搅局

美国总统选举中有“十月惊奇”的说法,意指选前最后一个月突发或可影响选情的事件。10月29日登陆美国本土的飓风“桑迪”在竞选途中演绎了一桩姗姗来迟的“十月惊奇”。

不难看出,奥巴马竞选团队开始对“桑迪”影响的估计并不充足。在10月28日取消部分竞选活动、参与部署联邦政府防灾协调工作后,奥巴马当晚还前往佛罗里达州为次日与前总统克林顿同台造势做准备。

但看到“桑迪”的凶猛后,奥巴马立刻调整策略,10月29日一早就赶回白宫,暂停一切竞选活动,连续数日坐镇华盛顿协调联邦政府救灾工作。

评论家认为,救灾应对得力将对奥巴马连任竞选有帮助。曾屡屡讽刺抨击奥巴马的共和党政治明星、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多次公开称赞奥巴马及联邦政府支援得力。另一重灾区纽约市的市长布隆伯格更宣布支持奥巴马连任。

而对罗姆尼来说,“桑迪”带来更多的是尴尬。一方面,在飓风影响多达5000万美国人生活的时候,继续密集竞选活动或抨击奥巴马显然不合时宜。于是,罗姆尼也迅速调整自己的计划,取消10月29日的竞选活动,30日和支持者一起运送救灾物资,而31日正式恢复竞选活动后也绝口不提奥巴马。

另一方面,各大媒体报道侧重从大选突然转向飓风,不可避免减少了对罗姆尼的关注度,客观上不利于罗姆尼维持其自10月初总统竞选电视辩论以来所展现出的上升势头。

争抢“失去的时间”

由于11月6日就要进行总统选举,奥巴马和罗姆尼已忙不迭全面恢复竞选活动,要将因风灾“失去的时间”抢回来。11月1日当天,奥巴马先后走访威斯康星州、内华达州和科罗拉多州。罗姆尼当日则在弗吉尼亚州连办3场活动。

奥巴马在竞选活动中抨击罗姆尼是重回导致美国经济衰退的老路,嘲讽对手高谈阔论的“真正变革”只是空谈。罗姆尼则讽刺奥巴马应将竞选口号“前进”改为“前方有难”,攻击奥巴马首个任期失职,不能带领美国经济走出疲软,笑称对方竞选活动中经常高喊的“再来4年”应改为“再来5天”。

2日至5日,两人以“摇摆州”为重点设计的行程计划,密度之高令人瞠目。奥巴马将大范围走访“摇摆州”,其中在最受关注的俄亥俄州,3天内就将举办5场活动;罗姆尼则将带领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保罗·瑞安和该党其他重要人物展开跨越11个州的竞选活动。

用共和党阵营分析师里克·威尔逊的话说,最后关头两位候选人及其竞选团队恐怕就准备“睡在飞机上”了。民主党阵营分析师史蒂夫·埃尔门多夫说,双方阵营开展“基层动员工作”已长达数月,加之今年双方筹款得力目前手头都还宽裕,因此“他们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在时间用尽前竭力参加更多活动”。

伴随着密集的活动,双方最后时段的策略都是主打“信心牌”,向支持者强调己方优势和必胜信心以求形成共振。比如,一向以淡定出名的奥巴马首席军师阿克塞尔罗德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称,若罗姆尼能赢下奥巴马更具优势的密歇根、明尼苏达或宾夕法尼亚州,他就刮掉自己40年不变样的胡子;罗姆尼顾问里奇·比森则回击称,奥巴马团队一向自我标榜的基层工作优势不过是“神话”。

目前,奥巴马与罗姆尼的选情依然胶着。眼下让他们俩很头疼的是,据美国知名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10月30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美国选民今年的投票意愿低于2004年和2008年,而这份民调还是在“桑迪”来袭之前所做。目前尚难预料这场“十月惊奇”的后续影响会否阻挡住更多选民出门投票的步伐。(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