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飓风“桑迪”短期拖累美国经济

飓风“桑迪”短期拖累美国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01日10:1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目前“桑迪”造成的经济损失总量尚未完全统计,各个机构的预计结果也不同,但已有机构指出“桑迪”造成的财产损失大于“艾琳”。分析认为,“桑迪”基本不会影响美国经济的总体趋势,但短期内将拖累美国经济表现,并影响金融市场走向。

新华08网纽约10月31日电(记者乔继红)飓风“桑迪”重创人口稠密的美国东海岸,带来大风和强降水等灾害。截至30日,飓风共导致美国超过820万个家庭断电,随之而来的洪灾破坏房屋和基础设施,波及总人口达6000万,造成巨大财产和商业损失。专家预计,短期内“桑迪”将拖累美国经济表现,并影响金融市场走向。

财产损失大于“艾琳”

据灾难损失评估机构AIR全球风险评估公司估计,“桑迪”带来的保险公司承保的财产损失可能在70亿到150亿美元之间,其中不包括洪水造成的地铁和隧道等损失。若这一估计准确,那么按照保险信息研究所的数据,“桑迪”造成的保险损失将位列历史第三。

美国最大的汽车和住宅保险公司州农场保险公司30日晚表示,公司已收到超过6000起房屋保险索赔和近900起汽车保险索赔。今年8月,飓风“艾萨克”袭击路易斯安那州后的24小时内,该公司仅收到1100起保险索赔。而2011年8月“艾琳”袭击美国东北部时,这一数字分别是3000例房屋保险索赔和670例汽车保险索赔。

除商业保险公司承保的财产损害外,“桑迪”造成的洪灾损失由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FEMA)运营的全国洪灾保险计划覆盖。目前,对洪灾造成的损失尚在评估中,但损失量将同样巨大。根据FEMA的记录,单在大西洋城及周边城市,该保险计划为价值52亿美元的财产提供保险。

另一家大型风险建模公司RMS虽未给出具体的损失规模,但认为“桑迪”的危害一定超过“艾琳”。“艾琳”给美国经济带来的损失约为70亿美元,造成的保险损失约为45亿美元。相比“艾琳”,“桑迪”的破坏程度更为严重,且登陆时机更差。“艾琳”登陆正值周末,除造成财产损失外,基本没有影响正常的商业运营。但“桑迪”登陆时间正值周一,大大影响了正常的商业运营,就连极少关闭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也被迫关闭两天之久,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无法估量。

或将拖累四季度经济表现

目前,“桑迪”造成的经济损失总量尚没有完全统计,各个机构的预计结果也不一而同。美国东海岸受到的损害超出预期,而该地区经济总量占美国经济总量的10%。

国际经济顾问机构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公布的最新预计结果显示,“桑迪”造成的财产损失约为200亿美元,商业损失为100亿到300亿美元。

该公司说,短期来看,“桑迪”将冲击美国经济第四季度的表现,风暴极大破坏了基础设施,居民出行受阻,零售、餐饮和航空运输等多个行业受到负面影响,美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因此减少250亿美元。该公司因此将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幅从之前预计的1.6%下调至1%到1.5%。

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师马克·维特纳预计,“桑迪”可能导致美国第四季度经济总量减少300亿美元,拖累单季经济增速0.2个百分点。自11月开始,美国进入一年当中最重要的购物季,花旗银行分析师奥利弗·陈说,“桑迪”将导致11月份同店销售减少3%,拖累购物季表现。

但长期来看,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桑迪”基本不会影响美国经济的总体趋势,因为灾后重建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会抵消负面影响。另外,由于季节问题,飓风也不会对就业造成太大负面影响。

短期内影响市场走向

短期内受“桑迪”影响最大的是原油市场。“桑迪”迫使美国东部地区多家大炼油厂停产或减产,占该地区炼油产能的70%。最受关注的就是菲利普66公司位于新泽西日产量为23.8万桶的炼油厂,这家炼油厂因停电及部分厂区进水而停产,虽然目前已恢复电力供应,但恢复生产仍没有时间表。另外,“桑迪”迫使港口关闭,部分铁路中断,也影响了石油产品运输,加剧了供需紧张关系。在受灾严重的纽约和新泽西,汽油出现短缺。多家加油站出现汽油售罄的局面,民众在加油站排长队加油的场面随处可见。汽油期货价格因此上涨,并推动原油价格上涨。

因此,“桑迪”过后炼油厂产能和基础设施的恢复情况都将影响纽约市场能源价格。但法国巴黎银行石油商品策略分析师阿里·奇兰吉里安认为,这只是短期影响,不会持久。他说,就像“艾琳”期间一样,炼油厂关闭大多是出于避险考虑,并非生产设施遭到破坏,因此炼油厂将快速恢复生产。

股市方面,纽约商品交易所31日在闭市两天后重新开市,但由于手机信号微弱,交易员通讯不畅,且全美最大高频交易商骑士资本因断电中断所有交易,全天股市交易非常清淡。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埃里安说,因为大量索赔,保险公司利润将受重创。其他板块方面,航空、运输和零售股短期内将受到冲击,而跟基建、房屋重建相关的股票将受益。当天,美国家居零售商家得宝公司的股价就上涨2.2%,好事达等保险公司股价则纷纷下跌。

纽交所资深交易员特德·韦斯伯格同样认为,当天股市的涨跌都是投资者对“桑迪”的第一反应,不会持久。(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