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经济三季度环增1.0% 暂离衰退阴影

英国经济三季度环增1.0% 暂离衰退阴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9日09:23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今英国经济终于摆脱上世纪50年代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二次衰退",今年第三季度实现1.0%的环比增长。这也是英国经济5年来增长最强劲的一个季度。研究机构认为,就今年第三季度的数据来说,英国是欧洲乃至全球增长最强劲的经济体之一,预计英国经济2012年将收缩0.2%,2013年增长0.5%,2014年增长1.5%。

新华08网伦敦10月28日电(记者姜鲁榕 王亚宏)英国经济终于摆脱上世纪50年代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二次衰退",今年第三季度实现1.0%的环比增长。这也是英国经济5年来增长最强劲的一个季度。

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一季度增长1.0%。其中矿业增长2.3%,农业增长2.2%,服务金融业增长1.0%,制造业增长1.0%,建筑业下降2.5%。

2011年第四季度起,英国经济连续三个季度收缩,GDP分别环比下降0.4%、0.3%和0.4%。应该说,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为第三季度英国经济增长助了一臂之力:门票销售带动英国经济增长0.2%,服务业的繁荣也促进了就业。

知名研究机构"资本经济"认为,就今年第三季度的数据来说,英国是欧洲乃至全球增长最强劲的经济体之一,预计英国经济2012年将收缩0.2%,2013年增长0.5%,2014年增长1.5%。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对此表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数据显示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也有官员和经济学家警告说,经济复苏主要是依靠奥运会等暂时因素,可能不会持久。影子内阁财政大臣雷切尔·里夫斯认为,奥运效应只是短期的,即使经济增长率达到1%,现在的经济规模也只与一年前持平。

人们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虽然新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停止了连续下滑,但好消息出现的同时也伴随着坏消息,譬如福特公司新近宣布,将于明年停止在英国生产厢式货车,关闭位于南安普敦的厢式货车组装厂和位于伦敦东部的一座冲压厂,并裁员1500人。

这一消息对当前不景气的就业市场可谓雪上加霜。其实,英国的制造业、建筑业仍然低迷,欧债危机迟迟未解决也使英国面临巨大的外部不确定性。正如雷切尔·里夫斯所说,不管目前数据有多好,政府的大臣们都不要高兴过早。(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