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英报刊文称量化宽松不是万灵药

英报刊文称量化宽松不是万灵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6日14:54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10月26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26日刊载题为《量化宽松不是万灵药》的文章,摘编如下:

如果你只有一把锤子,那么所有的问题在你看来都像是钉子。对于各国央行而言,这把“锤子”就是它们印钞来收购资产的能力,现在它们正用这把“锤子”敲打所有的“钉子”。

美联储在其上次政策会议上将这把锤子升级为一把大锤——为了解决失业问题,美联储将其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变成了QE∞(指无限)。它计划在市场上收购抵押贷款债券,直至经济开始创造就业。美联储还表示,即便发现了复苏迹象,也不会立即收紧货币政策。

瑞士很早就施行了“无限量的”货币政策,它为了阻止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不断上升而不停地印钞。欧洲央行也承诺实施无止境的干预以保护陷入困境的欧元区国家的债券收益率,令其不受市场对于它们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担忧的影响。

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迄今还未走向无止境印钞的地步,但它们都在挑战非传统货币政策的极限——英国正尝试放松信贷,而日本则在购买股票和房地产投资工具。

对于投资者而言,这种突如其来的印钞政策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有助于推升股票和其他风险资产的价格。今年夏季,全球股市大幅上扬,从6月初的低点到9月中旬的高点累计上涨18%,而欧元区外围国家的表现远远好于其他国家。

现在的问题是,央行流动性是否让金融市场与现实脱节。如果脱节的话,可能会重现2010年、2011年以及今年年初的情况。当时货币刺激的效应减弱,市场下挫,只是在各国央行行长承诺采取更多行动时才有所回升。

自股市涨势在9月中旬逐渐减弱以来,美国或欧洲较为安全的国家的股市出现了横盘整理,不过在一些陷入困境的国家,特别是在西班牙和意大利,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

一些投资者辩称,股市的横盘整理是市场担忧的早期证据。在官方声明发布之前,欧元区和美国的举措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市场消化,而且它们后来也没有出台更多的措施。

一位对冲基金经理指出:“这些(投资的)流入并非是投向实体经济或零售领域。”这让市场的上涨很难维持。

但对货币政策举措的真正考验将是其对信贷周期和实体经济的影响。央行可以印钞,但他们无法强迫人们花钱。如果货币被人们囤积起来,再加上家庭偿还债务以及企业拒绝投资,那么复苏将不太可能实现。

另外,股票是经济的领先指标,而且也会对经济产生影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公开宣称的目标是推升股价和房价,以让人们感觉更富有并消费。

美联储这轮干预不同于此次危机以来的其他干预。当债券市场预计即将出现通货紧缩时,美联储出台了第一轮干预措施,促使投资者预计未来的通胀水平将处于正常范围之内。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出台时,预期的通胀水平大为减弱,不过还没有达到通货收缩的地步。第三轮干预是去年秋季出台的“扭转操作”,当时人们对通胀的预期有所上升,但仍然比较温和。

但这一次,在美联储实施干预之前,人们预期的通胀处于相当正常的水平。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已从担心通胀转为争取更快增长,这让他们担心通胀上升。

在QE3的支持下,金价已从5月低点上涨逾17%,与前两次量化宽松政策之后的情形一样,大量资金逃离美国,再次涌入新兴市场。

巴西财长曼特加9月表示,美联储之所以采取行动,只是因为政治僵局导致财政措施无法出台。他表示:“最后的办法是继续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在我看来,其效果非常有限,因为在美国,流动性并不缺乏,这点与欧洲市场不同。”

从历史上来说,在通胀率达到4%(是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目标的两倍)时,股东们才会担心通胀。然而,尽管美联储看上去至少已把通胀目标搁置一边,转而把注意力放在就业上面,但还有很多通缩因素可能会破坏基于全球经济通货再膨胀的投资战略。

即将陷入衰退的欧洲经济体出台的紧缩措施可能让问题更为严重。除此之外,投资者还面临如下风险:如果美国政客们无法在明年1月就停止自动增税和减赤计划(即“财政悬崖”)达成妥协的话,美国就可能陷入衰退。

好消息是,一旦这些问题得到解决,反弹空间将会非常大。

坏消息是,根据长期估值衡量标准,目前的股票看上去还很贵。无论是便宜还是昂贵,由于央行持有的债券收益率接近创纪录低位,很多投资者认为,他们不管怎样都得买股票。(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