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计划加快大型国企私有化步伐

俄罗斯计划加快大型国企私有化步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6日08:14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政府计划明年至少将8家大型国企实施私有化,进一步加快私有化步伐。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私有化既可以补充财政收入,又能提高企业管理效率,而且从整体来看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

新华08网莫斯科10月25日电(记者刘恺)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别洛乌索夫25日在莫斯科说,俄政府计划明年至少将8家大型国企实施私有化,进一步加快私有化步伐。

别洛乌索夫当天在俄政府工作会议上说,俄政府计划在2013年完成出售现代商船股份公司、俄罗斯外贸银行、阿尔罗萨钻石公司、西伯利亚国际航空公司等至少8家大型国企和银行的部分股权,其中包括出售俄罗斯石油公司6%以下股权。俄政府因此将从中获得2600亿至2700亿卢布的收入(约合84亿至87亿美元)。

别洛乌索夫还说,今年俄政府已按计划完成出售俄储蓄银行约7.6%股权等交易,受到投资者好评。在市场条件有利的情况下,今年年底前仍有可能完成出售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10%股权交易。他说,俄政府还着手研究了俄铁路公司、农机租赁公司、联合谷物公司、水电公司的股权出售事宜,总金额将达到约5000亿卢布(约合162亿美元),不过私有化计划涉及许多技术细节,需要政府部门和企业付出巨大努力,能否顺利进行还应考虑市场实际情况。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在会议上说,国企私有化是俄政府工作的重要方向,相关国企股权出售应该按照制定的计划执行。他说,俄政府2012年将从国企私有化中获得超过2000亿卢布(约合65亿美元)收入,比2011年增加了近一倍,2013年的私有化进程不应放缓,“因为私有化既可以补充财政收入,又能提高企业管理效率,而且从整体来看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

2010年底,俄罗斯政府批准新一轮国企私有化方案,宣布将减持10家大型国企和国有银行股份。不过,由于2011年国际资本市场不景气,加上俄通过私有化弥补财政缺口的需求下降,俄政府暂缓了国企私有化的实施。

今年6月,俄政府通过了未来几年国企私有化计划修正案,扩大了私有化名单,并要求加快私有化速度。(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