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大选难改美货币政策走向 QE3或于年末扩容

大选难改美货币政策走向 QE3或于年末扩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5日18:2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由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已就QE3政策框架达成共识,即使下一届美联储主席的立场倾向鹰派,美国货币政策也难以很快转向。而鉴于美国就业市场改善依然缓慢,且“财政悬崖”日益逼近,美联储在12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QE3扩容的可能性很大。

新华08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高攀)美联储24日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以静待两周后的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分析认为,不管奥巴马连任还是罗姆尼当选,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继续连任的可能性都不大,但由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已就QE3政策框架达成共识,即使下一届美联储主席的立场倾向鹰派,美国货币政策也难以很快转向。而鉴于美国就业市场改善依然缓慢,且“财政悬崖”日益逼近,美联储在12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QE3扩容的可能性很大。

大选难改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日前正在一些摇摆州展开选战最后阶段的冲刺,大选最终结果将于11月6日揭晓。而对于金融市场来说,下一届美联储主席的人选或许比总统人选更加重要。

自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出台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等多项举措,为稳定金融市场和促进美国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股市等资产价格的大幅上涨也使得投资者获益不少。但罗姆尼表示,他反对美联储采取的刺激经济措施,认为其毫无作用并会引起通胀。他曾承诺,一旦当上总统,将任命新的美联储主席。

伯南克2006年经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任命成为美联储主席,2010年2月获总统奥巴马任命,得以连任,本届任期定于2014年1月结束。

在今年9月的新闻发布会上,伯南克回避了有关未来任期的问题。他说,“我还没做出任何与个人计划有关的决定,在这方面,我无可奉告。”但据《纽约时报》记者安德鲁·罗斯·索金10月23日透露,伯南克告诉朋友,他可能不会寻求再次连任。奥巴马政府则还未就2014年的美联储主席继任问题表态。

马里兰大学研究美国政治的教授欧文·莫里斯认为,不管谁当选总统,伯南克都不会连任。他说,如果大选后美国经济复苏仍然疲弱,白宫将会提名新的美联储主席人选以寻求改变;如果美国经济复苏形势更好,伯南克则可以功成身退。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约瑟夫·加尼翁也认为,伯南克留任奥巴马第二个任期的概率只有20%。

但分析人士认为,即使罗姆尼当选总统,伯南克也会等到2014年1月完整任期结束后才会离任,以突出美联储的独立性。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卡伦·戴南说,美联储一直努力捍卫独立于政治之外的声誉,伯南克不会迫于政治压力离职。这意味着2014年之前,美联储无疑将延续伯南克的政策思路。

更为重要的是,伯南克自2006年上任以来推出的多项提升政策透明度、改善与市场沟通的举措,以及更加依靠政策规则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共识的决策方式,正推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框架发生变革,这将降低主席在货币政策决策中的分量,改变格林斯潘时代主席决断货币政策的局面;与此同时,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已达成共识,将改善就业市场作为首要任务,这意味着即使伯南克离任,在就业市场明显好转前,货币政策也不大可能很快转向。

上述判断可以从美联储政策声明的变化看出。自9月份以来,美联储一直担忧,“没有足够的宽松货币政策,美国经济将不足以强劲增长带来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美联储表示,“如果就业市场没有显著改善,美联储将继续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进一步购买其他资产,并动用其他适宜的货币政策工具,直至就业市场改善程度达到预期”,而且,“在美国经济复苏加快之后的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依旧是适宜的”。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