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报说俄罗斯欲加强其稀土市场地位

俄报说俄罗斯欲加强其稀土市场地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5日11:41分类:俄罗斯

新华08网北京10月25日电 俄罗斯《观点报》10月17日刊载一篇题为《俄打算加强在稀土市场的地位》的文章,摘编如下:

俄罗斯打算加强在稀土市场的地位。政府应于明年2月1日前制定并批准发展稀土生产的计划。

稀土是17种金属元素的统称,包括镧、钪、钇和镧系元素。它们在地球上的分布量是钼和钨等金属的10倍,但开采成本较高(每吨约为4万美元)。

稀土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包括无线电电子、核技术、机械制造、化工、玻璃制造业、手机、蓄电池、混合动力汽车以及音乐播放器。它还在军工部门找到了用武之地。例如,钐是研制高精尖武器所不可或缺的。没有这种金属,美国就无法生产出“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战斧”式巡航导弹、高精度智能炸弹和“宙斯盾”雷达。俄罗斯军品制造同样离不开稀土。

国际稀土市场的规模为每年150亿美元。目前,中国是最大的稀土生产国和出口国,满足世界需求的95%,但其稀土储量仅占全球1/3。此外,美国钼矿公司确保了世界稀土开采量的3%。印度和巴西公司也少量供应这种原料。

俄的稀土蕴藏量至少占世界总量的20%,但开采量并不多,只占全球的2%,而且只有一家俄罗斯公司从事稀土开采——索利卡姆斯克镁厂。俄稀土产品的生产也不到世界的1%。在这种情况下,俄提出了使稀土产量到2020年占全球10%的目标,并计划在该领域与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通力合作。

“阿东”公司资深分析师金努尔·加利哈诺夫说:“俄罗斯几乎不生产稀土终端产品。我国开采稀土,然后拿到国外去加工——爱沙尼亚、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这是苏联解体的后遗症——原来是本国的加工厂解体后成了境外的。”苏联解体后,由于没有可靠的原料供应方,莫斯科多种金属公司和佩什马实验化学冶金厂停止了稀土生产。索利卡姆斯克镁厂是俄目前唯一开采稀土的企业。开采在摩尔曼斯克州的洛沃泽罗产地进行,然后在爱沙尼亚加工,再从那里将产品销往国际市场。

同时,俄一系列公司其实都拥有稀土矿,只是不从事开采。“例如,‘阿帕季特’磷灰石公司就在摩尔曼斯克州拥有大量稀土储量丰富的产地。只是公司主业是化肥,从未涉足稀土生产。同样经营化肥生意的‘阿克龙’公司也有储量巨大的稀土矿,目前也不清楚公司会怎样利用这些稀土。”2011年,铀资源公司ARMZ宣布有意收购俄稀土开采资产,尤其是索利卡姆斯克镁厂。但随后据非官方消息,ARMZ公司放弃了收购。

潜力国家的创新型发展需要稀土,因为高科技领域,包括军工和核工业都会用到稀土。加利哈诺夫认为:“俄罗斯有资源基地,甚至有初加工产品,但没有终端产品。可是,任何的行政指令都无法从如此低的起点发展一个行业。国家应为企业创造条件,使它们愿意向稀土行业投资。”

“阿东”公司的分析家指出:“俄需要扩大自主生产稀土的规模,还是为了确保军工和核工业的安全。因为当前的稀土开采量不够,俄只能靠进口满足需要。”

“金融经理人”公司高级专家德米特里·巴拉诺夫说:“考虑到工业部门对稀土的需求巨大,俄未必会将它们出口,即便有出口,其数量也非常少。俄大多是进口稀土及其化合物,首先是从独联体国家。”

他进一步指出,有一点是明确的,国家必须生产更多稀土,而不是进口。国家准备为完成这一任务投入资金,并扶持该行业的私营企业。

巴拉诺夫认为,稀土产品拥有巨大出口潜力。“即使俄罗斯、美国、欧洲和非洲开始出口,近期内还是无法满足需求。对稀土的需求只会增长,因为世界正朝着越来越高科技的方向发展。稀土价格仍将居高不下。倘若理智对待这一问题,则可以建立相当盈利的企业。”

据CoreConsultants公司分析小组预测,在稀土供应不足的背景下,到2015年,国际市场上钕、铕、铽、镝、钇等稀土金属的缺口将达到2万吨。2012年,对这些金属的需求为14万吨,而到2015年将达到20万吨。(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