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欧美日经济阴霾挥之不去 我外贸寒冬之中有暖意

欧美日经济阴霾挥之不去 我外贸寒冬之中有暖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4日14:5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在中国经济周期与世界的经济周期基本同步的状况下,需要我国抓住机遇,在适当降低增长速度的基础上,实现结构上的调整和优化,从外贸大国向外贸强国或投资强国迈进。

新华08网10月24日讯(彭桦)在今日召开的第四十期“经济每月谈”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目前国际贸易形势不容乐观:欧债危机阴云未散,钓鱼岛争端对中日经济关系造成一定打击,同时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在中国经济周期与世界的经济周期基本同步的状况下,需要我国抓住机遇,在适当降低增长速度的基础上,实现结构上的调整和优化,从外贸大国向外贸强国或投资强国迈进。

外贸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突出的作用。对于今年外贸增长目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已公布的外贸数字离实现10%的目标差距较大。但是在美欧日经济疲软的状况下,要看到当地百姓收入减少,对中国价廉物美商品的需求量的增加这一有利因素,不断挖掘潜力。

此外还要大力地开拓多样化的国际市场,包括拉美市场、非洲市场、中亚市场、东南亚市场,通过资本输出,带动劳动商品输出。中国银行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这一点表示赞同,他认为,虽然我国今年对欧洲和日本的贸易都在下降,但是对美国和其他一些新兴市场的贸易却在增长,因此开拓多样化的国际市场依然会取得一定的效果,这对我们平稳外贸增长有很大的意义。

欧洲、日本、美国三大经济体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伙伴。今年由于钓鱼岛争端而使中日经贸关系成为焦点。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李薇表示,日本“购岛”闹剧引起的钓鱼岛争端对中日经济关系确实有很大的打击。日本的投资重心正在转向东南亚,2011年对东盟的投资是2010年的2.4倍,达到1.5万亿日元,但是2011年对华的投资仅仅是1万亿日元,两年对东盟的投资超过了对中国的投资。

她表示虽然有钓鱼岛争端导致中日经济关系受到了挫折,但是日本经济界非常看好和依赖中国市场。今后的中日经济关系,取决于我国经济建设状况,我国经济发展越好,经济方式转变得越好,日本对中国的需求越强,对中国的依赖性就会越高。

仍有恶化的欧债危机对中国外贸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社科院欧洲所的副所长江时学认为,对内中国要摒弃以环境和资源为代价,单纯的对于外贸增长率的追求。虽然欧债危机制约实体经济复苏从而导致欧洲需求减少,进一步影响中国的出口,但是也要看到对于中国企业,此时正是进入欧洲市场的有利时机。

从美国经济来看,虽然2011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但是今年一季度、二季度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又出现乏力迹象。美国QE3对于对本国经济恢复有一定的意义,然而却对新兴市场产生了输入性考验。中国银行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在稳增长的基础上稳步调结构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是我们应对QE3冲击的两大对策。此外中国企业要通过技术升级和抓住时机进行国际并购来提升竞争力。

免责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