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贸易保护主义救不了法国工业

贸易保护主义救不了法国工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4日13:43分类:法国

新华08网巴黎10月23日电(记者李明)欧盟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特23日在法国《费加罗报》上,公开批评法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倾向,声言欧盟不会与之“同流合污”。

德古特的批评事出有因。

22日,法国生产振兴部长阿诺·蒙特堡向世贸组织和中国开炮,指责世贸组织倡导的全球自由贸易是一场“灾难”,结果造成“不正当竞争”和“贸易失衡”,导致欧洲成千上万就业岗位流失。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当即反驳,蒙特堡的论调是彻头彻尾的“贸易保护主义”。

这不是蒙特堡第一次信口开河。今年7月,法国最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因财政危机而宣布关厂裁员计划,蒙特堡当即向韩国汽车兴师问罪,指责韩国利用与欧盟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在欧洲“倾销廉价汽车”,要求欧盟严查以便采取反倾销措施。

蒙特堡系职业律师出身,但从他的言论里却丝毫看不出律师理应具备的“重事实、讲道理”的职业素养。事实是,韩国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一年来,法国对韩国出口剧增30%,韩国汽车在法国所占市场份额仅增0.2个百分点。

蒙特堡的无端指责,颇有些“无知者无畏”的架势。正如德古特所指出,工业供应链早已全球化,不存在纯粹的“欧洲制造”或“美国制造”。事实上,“中国制造”也同样是全球工业产业链上的环节。任何国家想关起门来自搞一套,摆脱对国际工业供应链的依赖,是完全不切实际的。德古特说得好,关闭边境,等于重返中世纪黑暗时代。

法国经济问题由来已久。在欧债危机的冲击下,更需要锐意改革,做好长期应战的准备。但如果不从自身找原因,反而以“经济爱国主义”为旗号,大打贸易保护主义牌,除了暂时蛊惑人心、转移矛盾外,对国家经济有害无益。德古特反问可谓一针见血:“法国如果不解决‘35小时’工作制,不解决劳动力成本过高的问题,如何重振工业?”

全球化势不可逆,贸易保护主义救不了法国工业,也解决不了任何国家面临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在欧债危机阴云密布、全球经济复苏脆弱的大背景下,如果回避甚至罔顾现实,总寻思走些“旁门左道”,那很可能把国家经济引入一条“死胡同”。(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