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奥罗终场辩论:中东交锋多 核心分歧少

奥罗终场辩论:中东交锋多 核心分歧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3日21:25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丁宜 支林飞 冉维)美国总统大选最后一场辩论22日晚在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落幕。现任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围绕美国的世界角色、中东局势和反恐政策、阿富汗战争、伊朗核问题以及涉华问题等诸多外交议题展开舌战。尽管两人互有攻守,但总体而言双方在重大外交政策上观点大同小异,无实质差别。

在当晚辩论中,奥巴马强力猛攻,罗姆尼则相对温和。前者批评后者空喊口号,外交主张空泛老套、前后矛盾且不够清晰连贯;后者则认为前者在应对日益严峻的国际动荡局势时效率低下、措施乏力。

双方口辩激烈,但在诸如伊核问题、美以关系、阿富汗战争、中美贸易等重大核心外交问题上的政策基本趋同。例如,双方都主张对伊朗实施制裁,不轻易动武,但同时声明如有必要将使用军事手段阻止伊朗获取核武器;都认识到直接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的危险性;都赞同按计划从阿富汗撤军;都希望使用无人机打击恐怖分子以减少地面部队的损失,等等。

从这次辩论看,美国的外交重点仍在中东地区。两人共47次提到伊朗问题,以色列也被提到34次,由此可见犹太人在美国大选中的潜在影响力。如今中东处于乱世之秋,叙利亚更是硝烟弥漫,美国的中东政策进退失据,两人在辩论中都没有拿出什么好办法。

双方虽然在外交政策的核心问题上差别不大,但在一些细节问题上仍有分歧。例如在美以关系问题上,罗姆尼指责奥巴马上任后未访问以色列,其推行的政策导致美以关系出现裂痕,并且特别提到自己7月访以的“范例”;而后者似乎早有准备,立即反攻,指出前者访以期间大肆接受捐款和参加竞选筹款活动,而自己则选择参观大屠杀纪念馆,以此提醒为何美以关系牢不可破。

在伊核问题上,罗姆尼批评奥巴马对伊朗不够强硬,在阻止伊朗核计划方面白白浪费了4年大好时光;奥巴马则反唇相讥,认为美国在这一问题上已动员了全世界的力量,伊朗目前无论在经济、战略还是军事上都处于最低谷时期。

在国防政策上,罗姆尼批评奥巴马削减军事预算导致美军力量削弱,表示自己上台后要继续保持高额的军费和强大的军力,以巩固美国的大国地位;奥巴马则坚定地认为,军事力量应该重“质”而非“量”。

在涉华问题上,两人更是惊人的一致,均不忘继续利用中国话题为竞选拉票。他们尽管都强调中国可以成为美国的伙伴,但在辩论中依然就美国就业、中美贸易逆差等问题“炮轰”中国。他们虽然说辞不一,但在指责中国在贸易等方面“不遵守规则”上则异口同声。

在奥罗前两场辩论中战成平手、选情呈胶着状态的情况下,观察家认为,奥巴马在“外交决胜局”所表现出的自信和咄咄逼人态势将为连任前景带来积极影响,而罗姆尼则相对处于守势,未能把第一场辩论咄咄逼人的雄辩优势保持到最后。

三场激烈的电视交锋已经曲终人散,这几场辩论对两位候选人拉票究竟有多大帮助?11月6日的投票日将给出最终答案。(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