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地区选举扑朔迷离 西班牙申援短期无解

地区选举扑朔迷离 西班牙申援短期无解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3日07:49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所属的执政党人民党在加利西亚的获胜,增强了西班牙政府推行财政紧缩政策的信心,并在一定程度上为该国申请全面主权救助铺平了道路。

当地时间21日,西班牙人民党和巴斯克民族主义党分别赢得了加利西亚和巴斯克地区选举的胜利。分析人士认为,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所属的执政党人民党在加利西亚的获胜,增强了西班牙政府推行财政紧缩政策的信心,并在一定程度上为该国申请全面主权救助铺平了道路;但将于11月25日举行的西班牙最大地区——加泰罗尼亚地区选举,仍将成为西班牙政府面临的重大挑战。

瑞银集团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西班牙终将向欧盟申援,但可能继续拖延求援的时间。

地区选举为申援铺路

21日的选举结果显示,虽然人民党在选举中的得票率有所下降,但该党仍在地区议会中占据绝对多数席位。由于加利西亚是拉霍伊的故乡,因此此次选举也被媒体解读为西班牙人对拉霍伊紧缩政策的信任投票。分析人士认为,加利西亚地区选举结果显示了西班牙大多数民众对紧缩政策的理解,西班牙有可能于地区选举后申请主权救助。

分析人士认为,西班牙政府此前迟迟不肯正式申援,可能由于拉霍伊政府担心援助将附加的条件将令选民不满,削弱人民党在地区选举中的势力。

不过,另两个地区政府巴斯克与加泰罗尼亚计划于11月25日进行选举,并意图进行地区自治公投。分析人士指出,在分离主义势力较强的巴斯克地区,西班牙中央政府的控制将可能被削弱。

目前,西班牙经济处于三年来的第二次衰退中,失业率高达25%,居欧元区成员国之首,近半数青年人失业。拉霍伊自去年12月上任以来,已推行多项减支和增税措施,以巩固财政。

11月底成重要时间窗口

分析人士称,此次地区选举结果意味着该国向全面申援迈进了一步。但西班牙政府近期面临的最大威胁是将于11月25日举行的加泰罗尼亚地区选举及自治公投。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吉尔斯莫科认为:“拉霍伊在加泰罗尼亚地方选举中绝对输不起,若输掉选举,届时市场反应将对西班牙国债极为不利,因此该国政府当前明智的选择是在11月25日前尽快申援,以免夜长梦多。”

不过,瑞银集团认为,短期内西班牙不会申援。瑞银欧洲经济学家科米内塔21日表示,首先,主要受益于欧洲央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当前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已有所下降,且近期并无巨额资金需求,使该国申援紧迫性在一定程度上消退。此外,西班牙政府倾向于获得更有利的援助条件,这需要与援助方持续磋商博弈,非短期内能够达成协议。

不过科米内塔同时指出,西班牙面临两大困难,导致该国申援风险犹存。第一是该国巨大的重组银行业成本。西班牙政府公布该国银行业资本缺口为600亿欧元,但瑞银分析师估算,该国银行业的资金缺口在1000亿欧元左右;第二,西班牙的联邦制度使中央政府难以控制地方政府财政赤字,财政压力持续攀升。科米内塔认为,有两种情况可能导致短期内西班牙申援风险重燃,首先是援助希腊行动搁浅,欧债危机加剧;其次是西班牙国债出现流拍。

瑞银策略师贾斯汀·奈特认为,西班牙将继续拖延申援时间,但由于未来两年内该国资金需求巨大,因此最终难逃申援命运。(记者 陈听雨)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