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世界粮食计划署:粮价有所涨不等于粮食危机

世界粮食计划署:粮价有所涨不等于粮食危机

新华08网2012年10月20日11:03分类:其他

新华08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于文静 王洪江)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主任黄安生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粮价有所上涨并不意味着世界粮食危机。

世界粮食计划署是联合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无偿粮食援助的国际机构,世界最大的抗击饥饿的人道主义组织。中国于1979年正式加入世界粮食计划署。

黄安生表示,2008年国际市场小麦、玉米、稻谷、大豆等价格全面上涨,而今年的情况并非如此,虽然美国旱灾使玉米、小麦、大豆等粮价上涨,但在亚洲,主要的粮食作物水稻生产和价格依然平稳。

对于中国来说,95%的玉米和小麦都是国内自给。中国大豆进口量占内需的80%,所以大豆价格有可能上涨。

黄安生表示,今年粮价有所上涨是近五年来的第三次上涨,但是并未出现大幅飙升。粮价变化对于贫困人口的影响很大,要注意对这些人的保障,构建社会安全网,通过学校供餐、以资代赈和营养方面的援助项目,援助弱势群体。

对于今年中国粮食有可能迎来连续第十个丰收年,黄安生表示,中国在粮食生产方面取得的成绩值得庆祝。中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依靠自己力量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为全球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其中,政府高度重视,保护耕地红线,都是值得肯定的。

他说,中国的粮食生产发展非常快,对世界有借鉴意义。中国不仅向一些还在忍受饥饿的国家出口粮食,更重要的是提供了经验和方法,包括政府重视并加大投入、发展农业科技、加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等。

“中国幅员辽阔,既有热带、亚热带、温带、寒带等地理条件,又有水稻、玉米、小麦、大豆等各种农作物,世界上几乎各种农业模式都能在中国找到,很多国家都可以在这些模式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来借鉴。”黄安生说。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今年的主题为“办好农业合作社,粮食安全添保障”。

世界粮食计划署战略计划部政策执行主任贾恩·卡罗·奇里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农民合作社在很多国家已经成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力量,合作的目的是把分散的农民组织联合起来,更好地反映他们的声音,提高他们参与价格谈判的话语权,提高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组织化、规模化,各国政府应该加大对农民合作社的支持力度,让这支力量充分发挥在保障粮食安全、提高粮食品质方面的作用。(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