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峰会在银行业联盟等问题上取得进展

欧盟峰会在银行业联盟等问题上取得进展

新华08网2012年10月19日15:00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盟领导人同意于2013年1月1日完成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的法律框架。欧盟领导人们也讨论了经济政策的协调,特别是在加强各国预算与经济政策等问题上的协调。欧委会将在今后的几周内筹划未来经济与货币联盟的蓝图。

专题:2012年欧盟领导人秋季峰会 聚焦一体化

新华08网布鲁塞尔10月19日电(记者崇大海 张正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9日凌晨在欧盟峰会第一天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欧盟领导人同意于2013年1月1日完成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的法律框架。

范龙佩表示,第一天的会议期间欧盟领导人们讨论了欧洲理事会上周提交的《迈向真正的经济与货币联盟中期报告》,以及欧盟经济与货币联盟(EMU)的未来。之后,欧盟领导人们就银行业联盟进行了会谈,并讨论了一些具体的问题以便能在12月的峰会上取得具体成果。

他表示,在6月份的峰会上,欧盟达成决议要切断银行业与主权债务的"恶性循环"。而此次欧盟首脑们同意在2013年1月1日建成单一监管机制的法律框架,以便这一机制能在2013年逐渐投入运行。

范龙佩例举了下一步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表示:"对欧洲央行来说,它急需将其金融监管职能与货币政策调节职能进行分离,欧洲央行还必须具备直接利用成员国监管机制进行一般性监管的功能。另外,单一监管机制应该在单一市场的框架和理念内运行,并应向全体成员国开放并保持透明。"

范龙佩强调,单一监管机制只是金融市场一整套制度体系的第一步,其他步骤包括协调成员国间的银行清算机制以及建立担保制度等。他同时强调,欧洲理事会将要求欧元集团为欧洲稳定机制(ESM)直接注资银行制订标准。

有分析指出,由于各方分歧较大,特别是德国与法国在这一问题上存在不同意见,此前有关单一监管机制的讨论一直被外界视为难度很大的工作之一。法国与欧盟委员会一直希望机制能在2013年1月1日正式启动,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则显得更加谨慎。此次达成的协议显然是双方妥协的结果。另外,还有许多法律与技术细节尚待在今后的两个多月内厘清,特别是这一协议将赋予欧洲央行更大的权力并削弱了成员国的监管权,这难免会牵扯到修改欧盟条约这一复杂棘手的问题。

范龙佩表示,此次会议期间欧盟领导人们也讨论了经济政策的协调,特别是在加强各国预算与经济政策等问题上的协调。他还列举了欧盟过去在协调经济政策方面取得的成果,如"六项立法建议"、"欧洲学期"等。但他同时强调:"为了确保欧元区的长期稳定,我们必须具备更强的应对经济的能力与经济聚合力。"

范龙佩表示,《迈向真正的经济与货币联盟中期报告》包括了一些相关的建议,其中一条是建议成员国与欧盟的相关机构就这些国家所承诺的改革措施达成某种类似合同的契约。欧洲理事会将在12月的峰会前就这一问题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与尝试。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发布会上表示,欧委会将在今后的几周内筹划未来经济与货币联盟的蓝图。他强调,欧委会一直是欧洲一体化,特别是欧元区一体化的坚强支持者。欧委会将努力维持欧洲单一市场的完整性,同时努力将那些希望加入欧元区的国家聚合在一起。他表示:"这些原则在未来欧洲经济与货币一体化的框架中应该得到尊重。"(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