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 > 未来十年中拉贸易合作面临共同机遇与挑战

未来十年中拉贸易合作面临共同机遇与挑战

新华08网2012年10月18日16:16分类:美洲

新华08网杭州10月18日电(记者徐蕊、胡红蕾、方益波)“在过去的12年中,中国的发展给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的贸易结构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改变了全球经济以及拉美的商贸市场。”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在17-18日于杭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如是说。

2001年以来,中国和拉美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30%以上,2011年更是达到创纪录的2415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主要投资来源国,双方在资源能源、基础设施、高科技、农业等领域合作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国际经济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然持续,对中拉经济社会发展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该如何在中拉两个地区之间建立起更加可持续的发展关系?我们应该考虑未来十年中国和拉丁美洲的合作关系。”莫雷诺说。

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指出,中拉双边经济强大的互补性决定了双向合作是实现互利共赢的必然选择,特别是在欧美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的今天,中拉之间的经贸合作更是有利于双方实现市场多元化,跳出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周期。

参加此次高峰会的拉美地区商界人士一致认为,中国政府已经开始了全面的经济结构转型来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这一战略必将为拉美地区带来难得的机遇。

莫雷诺说,中国已经把产品和经济的发展提高到价值链更高端的地位,加强中国制造业的优势,并拓展到服务业方面。这一转型,同时将配合中国社会的转型。他意识到,简单依靠出口低附加值工业品和工业原料的经济增长模式不可持续,中拉贸易结构都面临转型升级。

万季飞对此也持相同观点。他指出,中国正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依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未来5年,中国的进口规模将达到10万亿美元。扩大内需不仅是量的扩大,更是质的提高,对高附加值的商品需求更多了。中拉经贸关系潜力巨大,加强合作大有可为。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幅员辽阔,自然矿业资源丰富,对中国来说有巨大的吸引力。“中国作为一个大的食品采购国,我们希望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好的服务,并进入到中国市场,在这里生产我们的产品。”拉丁美洲第三大禽肉加工企业——巴西食品公司首席执行官法伊在高峰会上说。

“城镇化也是中拉合作的重大机遇。中国的城镇化率刚刚超过50%;未来还将加速推进城镇化进程,这是中国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同时,改善基础设施是拉美各国应对城市化挑战、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措施,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万季飞说。

拉美地区已逐渐成为中国企业家青睐的投资地。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超介绍,2011年中国对拉美地区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01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16.8%。

杭州市副市长佟桂莉透露,去年杭州对拉美的进口增长了105%,众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已表现出去拉美投资发展的浓厚兴趣。今年已经有5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6000万美元。然而在2011年前,对拉美投资项目总计才21个,总投资额7000万美元。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告诉记者:“拉美地区市场广阔,资源丰富,政局稳定,对华友好,这都是重要的优势条件。拉美不少国家市场空间大,对中国产品扩大在拉美的市场份额,中国企业在拉美投资办厂都很有吸引力。”

“在中国和拉美双边关系的第二个十年,我相信双方将会实现进一步的长足发展。”莫雷诺对未来十年的中拉经贸关系充满信心。(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