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西班牙加紧磋商 解开救助谜团或指日可待(2)

西班牙加紧磋商 解开救助谜团或指日可待(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8日10:2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近日来,欧洲主要股市普遍上涨,投资者希望西班牙政府提出正式申请,从而促使欧洲中央银行启动今年9月初公布的购债计划。但西班牙迟迟不见动静,仍在等待各方明确救助条件和救助方式。分析人士认为,种种迹象表明,西班牙与有关各方正加紧磋商,解开西班牙全面救助的谜团或许指日可待。

救助方式

17日,芬兰总理于尔基·卡泰宁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对新闻界表示,由于金融市场仍对西班牙政府开放融资,因此西班牙并不需要像爱尔兰或葡萄牙那样的全面救助,而有可能采取“预防性救助”的形式。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上周透露,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设立了一种新的金融工具——“预防性信贷额度”。这一工具可用来回购债券或为私人投资者提供担保,从而帮助受惠国保持在金融市场融资的条件。雷恩表示,如果西班牙申请救助,欧洲稳定机制可以动用这一工具,这一工具也可以与欧洲央行购债计划平行运行。

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副总裁托马斯·克莱辛指出,西班牙如接受“预防性信贷额度”将对全球金融市场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西班牙将可以继续从金融市场进行公开融资,市场提供的条件也将更为宽松。

外界普遍认为,西班牙经济形势恶化,难逃申请全面救助的命运。但西班牙政府由于担心全面救助可能附加苛刻的紧缩和改革条件,在申请救助问题上迟迟不松口。但近日来,西班牙政府官员暗示,马德里有可能申请“预防性信贷额度”。

除了西班牙政府的态度外,德国政府的立场也非常关键。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此前多次表示,西班牙不需要全面救助。彭博社16日援引德国基督教民主党党团副主席迈克·迈斯特和预算事务发言人诺贝特·贝尔特勒的话说,德国政府有可能对西班牙申请“预防性信贷额度”持开放态度。这一消息虽然后来被认为是过度解读,但分析人士认为,德国政府如同意西班牙申请“预防性信贷额度”,将表明德国政府立场出现转变,不再抵制。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