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西班牙加紧磋商 解开救助谜团或指日可待

西班牙加紧磋商 解开救助谜团或指日可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8日10:2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近日来,欧洲主要股市普遍上涨,投资者希望西班牙政府提出正式申请,从而促使欧洲中央银行启动今年9月初公布的购债计划。但西班牙迟迟不见动静,仍在等待各方明确救助条件和救助方式。分析人士认为,种种迹象表明,西班牙与有关各方正加紧磋商,解开西班牙全面救助的谜团或许指日可待。

新华08网巴黎10月17日电(记者李明)近来,投资者对西班牙将提出救助申请的预期增强,市场趋于平稳,西班牙国债收益率由此回落。但西班牙迟迟不见动静,仍在等待各方明确救助条件和救助方式。分析人士认为,种种迹象表明,西班牙与有关各方正加紧磋商,解开西班牙全面救助的谜团或许指日可待。

市场期待

近日来,欧洲主要股市普遍上涨,投资者希望西班牙政府提出正式申请,从而促使欧洲中央银行启动今年9月初公布的购债计划。英国巴克莱证券公司股票分析师雷诺·米拉伊表示,有市场传闻说德国立场松动,有可能同意向西班牙提供救助。传闻虽然未被证实,但市场情绪乐观,希望18日至1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峰会能够在西班牙申请全面救助问题上表明立场。

国际评级机构也显示出对西班牙申请全面救助的期待情绪。本月11日,标准普尔公司将西班牙长期主权信用评级降至BBB-,仅比垃圾级高一级。市场一度猜测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也有可能下调西班牙评级,但穆迪维持了原有评级,把前景展望定为“负面”。穆迪预计,西班牙有可能会有举动,为欧洲央行启动购债计划做铺垫,从而稳定该国在金融市场的融资成本。但若欧元区和欧洲央行承诺的资金支持无法兑现,或者西班牙无法实现巩固财政和结构性改革的目标,穆迪则有可能下调西班牙评级。

穆迪维持西班牙评级后,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5.50%,创今年4月以来新低,与作为基准的德国同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跌破400个基点,为近半年来少见。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跌至4.771%,创3个月来新低。

16日,西班牙成功标售近49亿欧元(约64亿美元)12个月至18个月期国债,高于45亿欧元(约59亿美元)的原定目标,平均收益率则小幅下滑。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